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F和世界银行举行年会前夕,总裁Lagarde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题为《走在危机前面的全球政策行动》演讲,总结金融危机爆发五年后世界经济形势,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竞相量化宽松的形势下,新兴市场必须控制信贷过度扩张,严防资本流动逆转带来的破坏性风险。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衰退迄今五年,Lagarde认为世界局面更为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形成“三种速度”。新兴市场增速良好美国增速适中、欧洲和日本增速微弱而欧美日大规模量化宽松为在“三种速度”经济体之间的套利行为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因此新兴市场难免遭受热钱苦恼。

过去五年,新兴市场国家企业的外币债务增加50%。去年,拉美和亚洲的银行信贷量分别扩张13%11%问题是一旦欧美日加息,资金退离新兴市场,则97年亚洲金融危机般的悲剧或将在新兴市场重演。

昨天美联储公布的议息报告,透露今年底可能改变购买债券规模。多观察员认为美联储在为退市做准备,这样一样可能会导致热钱回巢,届时新兴市场将受到无法预测的冲击。

为防范于未然Lagarde建议,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加强金融业监管,防止信贷过度扩张,巩固金融安全,并密切留意汇率的风险敞口;发达经济体方面,必须实施更好的财政政策,并减轻货币政策的负担。如果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采取“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则未来金融风暴的风险显然会增加。

但是从目前来看,发达国家如美国及日本显然是在“以邻为壑”的阵营里,只有中国在独木难撑的履行大国责任。

这从热钱在中国的流动可观端倪。据人民银行4月11日透露,二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000亿元人民币,虽较一月份逾6000亿元有所放缓,但升幅依然相当可观。细看二月出口增长超过20%,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很显然背后有不少热钱借贸易的渠道进入中国。中国的贸易数据水分大增!

涌入中国的热钱有很大一部分通过影子银行体系进入了高杠杆率且寻租猖獗的金融和房地产领域,这从近来“影子银行信贷规模已超出传统银行信贷总规模”可观端倪。这一切都为中国对信贷规模和房地产泡沫的调控设置了巨大的障碍,而一旦美联储退市,热钱大规模撤出,中国恐将遭受信贷链条系统性断裂的危险。

 

 

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极有可能从中国的影子银行开始发酵。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