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轮暴跌是否会开启黄金熊市呢?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必须弄清楚黄金价格的宏观驱动因素到底是什么?有说买黄金是对冲通胀的,有说是对冲“乱世的”,那么黄金价格背后那双看不见的手到底是什么?

 

(如下图所示)通过对过去50年的黄金价格进行回归分析,只有10.65%的金价波动是由通货膨胀引起的。这证明黄金并不能有效的对冲通胀。

很明显,用黄金对冲通胀风险往往并非明智之举,因为通货膨胀并不是驱动黄金价格的主要原因,而是另有其人。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经济繁荣时期,通胀很厉害,但是地产和股票的回报率往往明显较黄金为高,黄金甚至会出现负回报。

 

那么黄金的价格究竟是由什么驱动的呢?笔者认为黄金的价格是由货币贬值驱动的。想当然的人会说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是一回事。此言大谬不然,可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为证:

 

为了对抗经济危机,美联储于2008年末启动了第一轮量化宽松(QE1),增发了2万亿美元的新货币。这里用美元指数来衡量美元贬值的情况。美元指数即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相对价值。通过美元指数,我们看出QE1使得美元相对其他货币贬值8%。如果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是一回事,通货膨胀加剧应该与QE1引发的美元指数下跌同步,但实际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QE1伊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很低,甚至有通货紧缩的可能。如果这个时候,投资者抱残守缺的认为黄金是用来“对冲通胀风险”而放弃买入,那么他将抱恨终生,因为(如下图所示)在美元指数下跌8%的同时,金价上涨了50%。所以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看似孪兄弟,实则差千里。

为什么人们为对黄金产生这种致命的错觉。这主要是因为货币贬值有时候会造成通货膨胀,这个时候金价也飙升,因此人们顺水推舟的认定黄金是用来对冲通货膨胀的。但是货币贬值并不一定会造成通货膨胀,这一点QE1可资证明。所以黄金价格上升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贬值。用于对冲通胀,黄金也许会让你失望。

 

从宏观上来讲,黄金是用来对冲“宽松货币政策和货币贬值”长期持有的优质资产。是的,如果你做的是长线,那么你不应该对黄金失去信心,而应该把这个“暴跌”的悲剧作为加码的良机。如果你追求的是杠杆率和短期回报,那么你有理由恐惧莫名。

 

全世界主要国家央行都沉浸在疯狂的量化宽松派对中,派对的一切费用都由像中国这种场外的坚守者承担,谁不参加这场疯狂的派对谁就是傻子,货币战争Game on!由此可见从长线来看,黄金的价格还会上扬。要了解黄金的动向,不要从市场的燥热表现寻求答案,而应该盯紧伯南克和安倍晋三们饥渴的嘴唇后蕴藏的意旨。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