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金价暴跌有专家指背后重要推手是塞浦路斯央行抛金自救。

塞浦路斯央行手上约有市值400亿欧元的黄金,因为走投无路而抛售,可能引起了市场连锁反应,一些同样陷于财困的欧猪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等,可能作出相应行动,在慌不择路的恐惧下,金价面临一沉百踩的局面。

那么塞浦路斯抛售黄金储备是金价大跌的罪魁祸首吗,还是另有原因?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中的小国,其国民生产总值占欧盟不足1%,而黄金储备只有区区13.9吨。美联储是全球央行中黄金储备多的,达8133吨;占第二位的是德国,占3391吨;跟着是IMF的2814吨。再往下数去,意大利以2451吨排第四位,法国以2435吨居第五位,中国拥有1054吨占第六位。其余的国家黄金储备由数百吨至几十吨不等。

另一个欧债危机的焦点国家希腊,拥有111吨黄金,占其外汇储备82%;而塞浦路斯的黄金储备则占去外汇储备的60%。

由此可知,塞浦路斯的黄金储备全球排行当在60位开外,数量级没有大到可以左右市场的地步,塞浦路斯本身的黄金抛售并不足以构成造成金价的崩溃。

自2000年以来,金价调整在15%以上的,连次算在内,总共有4次,可是时间上以月为单位,不是以计。这一次两天内跌幅达15%,实属骇人听闻。

塞浦路斯抛售黄金是否引起其他央行的跟风行动?答案仍在两可之可以理喻的是:塞浦路斯的黄金储备占储备的60%是其最大的资产,如果你是塞国央行行长,你也别无选择,因为金价相对处于历史高位,此时套现当是良机!

塞浦路斯家当不多,只能有什么便卖什么。其他的欧猪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或葡萄牙等,其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也高达70%到80%,但它们的经济规模远远大于塞浦路斯,人家大业大可变卖的家产远不止黄金一项抛售黄金储备就像落魄的财主拍卖主宅一样,非到万不得已断不为之。

复而,近几年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各国央行不断透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图扭转乾坤,在恶性通胀和热钱肆虐的状态下,私人投资者及新兴市场的央行皆是黄金的买家(其中翘楚当属中国人民银行),眼下正是他们笑不拢嘴痛快接盘的时候。须知黄金牛只是拉了一次肚子,健康状况并无大碍。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