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汇率从年初起一直保持升势,到56日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升幅曾一度超过1%;今年4月份更是9度刷新历史高位。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已升值0.7%。前一阵子国家外汇管理局指责热钱是人民币升值过快的原因,出重手打击,人民币应声下跌,但从长期而言,正如笔者在【为什么人民币要一路看涨】一文中宣称,人民币长期的涨势难以扭转。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受打击最大的当是出口。出口产业定出1美元=5.8元人民币的汇率生死线,如果汇率能在生死线上企稳,企业尚有生存空间,一旦冲破生死线,许多企业将无法保证收支平衡,倒闭将系统性的出现,因此政府很有可能会捍卫这条生死线。

细看四月份的出口产品结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如服装、鞋类和家具等,增速均超过20%,可见中国出口增长依然靠传统产业支撑,一直期待的高端产品出口的新增长点并未出现,这意味着迄今为止产业结构的调整是雷声大雨点小。

随着传统产业成本增加,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企业出口竞争力势必继续弱化,利润继续摊薄,一旦工厂大量倒闭,失业压力加大,社会秩序的稳定性将受威胁。因此,人民币汇率眼下急升之势可能会随着出口数据回落而调整。

很显然,中国四月进出口数据改善,贸易结余扭转三月份赤字,实现180亿美元顺差,但好转之势尚待进一步细查,因其中可能有许多热钱冒充贸易盈余进入中国套利,比如利用出口发票价格虚报来引入热钱。

照目前形势看,目前消费增长差强人意;进出口虽有改善,却受制于内外需求疲弱;经济增长唯有寄望于财政刺激。据媒体报道,近来各地方政府纷纷推出大量投资项目,总额以万亿元为计。如此庞大的投资刺激,虽可收短期之效,却无疑会进一步恶化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的风险。

宏观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能否成功将是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关键,必须在高端产品和服务业等高附加值领域有所作为,否则中国摆脱不了靠债务“红牛”勉强维持的厄运。而人民币也会在热钱的猛攻和猛退中出现剧烈震荡,严重时造成人民币国际化的搁浅。

宏观经济平衡将为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化赢得宝贵的空间,而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化也是检验中国宏观经济平衡水平的重要标杆。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