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宗商品(矿石,能源等)年初至今的表现很惨淡,许多大型矿业公司的股价都跌去很多。澳大利和巴西的资源开采商们都在盼星星盼月亮般期待全球大宗商品No.1进口国的中国传出好消息。现在他们可以大喘一口气了,因为5月8日公布的4月份贸易数据十分强劲: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在3月份短暂地出现贸易逆差后,4月份恢复为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并高于市场预期,这一下可把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给乐得股价齐齐升。

 

不过,矿业巨子们实在是高兴得太早了,因为4月份的贸易数据中蹊跷颇多。首先“中国制造”的最主要市场欧美方面的数据在4月份并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这反映了在相当时期内欧美在经济去杠杆化的压迫下都将为无法中国的出口增长提供动力。

 

欧美的老主顾不赏脸了,那么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源于何处?天上掉下来的贵人吗?

 

答案是贸易渠道被用来洗黑钱和热钱,因此贸易顺差的数据多有水分。仔细研究一下贸易数据,为中国出口提供增长的市场绝大部分都在家门口,尤其是香港。根据Barclays数据,4月份总体增长率中,以香港为目的地的出口贡献了其中9个百分点,大大超越2011年时的3个百分点。我在【中国要警惕塞浦路斯式陷阱】一文中指出香港是热钱黑钱进出中国的最重要中枢:“根据全球金融诚信中心的数据,在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总共有高达3.8万亿美元的非法收入外流,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通过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漂白后作为FDI投回中国。”而进出口贸易发票造假则为热钱黑钱大开了方便之门。比如可以把出口的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机械拆成零件出关,所有零件的标价总和加起来是300万美元,这样200万美元的热钱黑钱就干干净净的进来了。如果海关人员不熟知这种机械构造,根本就看不出猫腻。有读者会说,这样弄不是得多交税吗?首先中国有出口退税的补贴,另外和洗黑钱的银行家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帮你洗钱,一般抽水到百分之二三十的都有,相比起来利用进出口贸易发票造假自己DIY洗黑钱热钱虽然要多交点税,但比起洗黑钱的银行家的抽水还是微不足道的。

 

另外中国的进口数据中有很多卖方融资(vendor financing,说俗一点就是赊账,说会计一点就是应付账款)的成分。(如下图所示)知名大宗商品经济学家sean corrigan在去年4月发现进入中国的热钱总量和上海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矿石仓储量变化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内里乾坤就是淡水河谷们通过卖方融资的方式把矿石卖给中国的下家,中国的下家又可以用这些矿石去银行抵押拿贷款。

中国外贸数据里的猫腻太多,不要被表象迷惑做出不理智的投资决定--比如买淡水河谷的股票,可就要将抱憾终生了。这就好比,中国的家长很在乎成绩,因此有许多中国的学生就研究出了许多捷径和阴招(低级的就是各种作弊,高级一点的就是像新东方学校教的某种读不懂题目也能做对的神技),难怪国外很多学校要把许多中国学生的成绩打个折扣来做录取标准。水太深太混了,有时看到的往往不是真实的。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