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业界纷纷在揣测美联储何时退市,美股牛市已经四年了,是不是好戏将尽了?为了解开人们心中的这个疑问,对冲基金界的赚钱王David Tepper(其Appaloosa Management在过去19年每年平均回报超过30%)在5月14日接受CNBC访问时强调,即便美联储减少量化宽松规模,美股也会保持目前的良好态势。赚钱王一言九鼎,言论一出,美股道琼斯和标普两大指数又再创历史新高。

Tepper在2010年9月24日也接受过CNBC的访问,当时他也是力撑美股,指出美联储救市对美国经济复苏有益处,美股必然上涨。上次访问至今美股的升幅已接近50%, Tepper的预测果然应验。目下Tepper认为,美国经济已无衰退之虞,复苏已企稳,汽车市场和地产市场也开始复苏;美联储QE3和QE4双管齐下,未来半年将会购买约5000亿美元的债务(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国库债券和MBS),其中减去购买联邦政府约1000亿美元债务所需,仍有4000亿美元左右资金流向包括股票在内的投资市场;而股票的风险溢价(ERP(equity risk premium)是指具有市场平均风险的股票收益率与无风险投资如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额)已升至2009年以来高位,反映目前美股依然物美价廉。

不少人担忧美联储退市会造成美股下滑,Tepper则认为美联储减少量宽规模不但对股市无害,反而是件好事:随着经济复苏,以及政府的加税措施,再加上房利美及房贷美向政府还债,联邦政府未来半年的财政赤字将大幅缩减,美联储完全可以减少量宽的规模,因为资金过量流入市场可能会造成1999年下半年般的股市泡沫,因此,美联储考虑退市实属正常。他更预测,6月19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是宣布减少量宽规模的好日子。不管怎么说,美股都是一片光明。末了,Tepper还警告了那些看空美股的人,说他们有本事自掘坟墓,也要有本事挖开坟墓逃出来。值得注意的是,Tepper的话虽然让道琼斯和标普两大指数大涨,但与此同时VIX指数也开始攀升,这显示美联储一旦退市,美股的波动性将会加剧。

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是,(如下图所示)美联储一旦退市,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势必上升,这样一来股票的风险溢价就会下降甚至趋负,换言之,美股回报喜人完全是美联储的超低息政策托起,一旦美联储退市,美股岂非自掘坟墓?这里需要大胆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一旦美联储目前的超低息周期终结,美股是否也将见顶?如此一来,赚钱王托盘之意无非是要为卸货做准备。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