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想君领天下了)

IDC(国际数据公司)4月中公布统计数据,今年第1季度全球PC市场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单季度下滑,出货量下降13.9%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为王的时代,中国PC巨子联想还有未来吗?IDC数据一出,联想股价便开始走弱一度跌至半年来的低位6.45元。之后,联想收购IBM服务器业务传闻带动,股价收复失地,回升至7元以上水平。

虽然全球PC市场难掩颓势,但联想5月23日公布的2012--2013年度财务报告【Journey from PC to PC+】却揭示了一个非常乐观的未来:联想第四季收入79.74亿美元,按季下跌14.8%,按年上升6.4%;纯利1.07亿美元,按季大减46.5%,按年急升58.9%全年收入341.03亿美元,按年上升15.3%;纯利6.16亿美元,按年增长29.5%。联想的该年度总收入和纯利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另外该年度联想的中国总收入去上一年度增长了74%。

进入2014年度第一季,联想的增长动力将加大因为中国政府届之后内地个人计算机需求得到改善。此外,微软今年内将终止对XP及Office的技术支援,这将迫使全球企业更新个人计算机。

虽然PC市场已成夕阳之势,但是联想已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开拓出了可观的疆土。联想稳稳占据着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宝座,而中国是未来智能手机和平板增长最快的市场。联想在去年全球智能终端连接设备出货量上排名第三,份额为6.5%。在中国,联想也凭借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卓越表现,渐渐拉大与其他手机厂商之间的距离,去年第四季度智能终端市场份额高达17.9%,而去年全球智能终端出货量第一的三星也是被联想抛在了后面,Q4市场份额占12.5%,联想与第五名中兴的差距更大。联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野心”很大,从近期联想董事会的近期变化可观端倪,杨致远以及ARM公司前总裁Tudor Brown纷纷加入联想董事会,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担任董事会观察员一职,智能手机微处理器老大ARM公司前总裁Tudor Brown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看了我月初写的【IBM没落的开始】的朋友应该知道,PC世界的往日大佬们到最后前途最光明的可能就是联想了。IBM最早从PC市场撤退到了企业级软件服务市场,如今核心业务正面领公有云的严重威胁;惠普和戴尔已经找不到方向了,宏图向IBM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市场转移,只是这个市场好日子已经不多了,连IBM都快扛不住了。只有联想不但把PC业务越做越大,还开拓出了可观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联想的好日子还很长。

是的,把所有PC界大佬都排在一起的话,我最看好Lenovo这只股票。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