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hina's April PPI down 2.6%

5月29日,IMF下调中国GDP增长预期由原来的8%降至7.75%尽管依然高于政府所定的7.5%目标,但经济行风险明显增加。尤其是目前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之势愈演愈烈,肆虐实际利率高企种种压力下,央行或将以降息等货币宽松形势为经济解困。

从目前可见的数据看到,中国经济复苏阻力越来越大外需不振民币又长期升值由此看来出口对今年的GDP增长可能做不出什么贡献雪上加霜的是,投资和消费方面也乏善可陈经济失衡特征明显,至今仍没有看到中国经济“鸟枪换炮”的转型迹象。

我在上月中的下一个全球次贷危机来自中国中指出,根据惠誉的历史数据,过去这几年中国的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都远远快于GDP。以往的经济史表明如果一个国家的信贷增长率长期显著高于GDP增长率那么这个国家极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照目前形势,货币供应的迅速增长并没有带来投资和消费同步快速增长,这表明了放水的效果以越来越差,但如今宏观经济表现令人担忧,除了放水之外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吗?中国经济需要在“创新,内需和更公平的财富再分配”的基础上实现转型,但这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久战,那么眼下经济的燃眉之急如何解决?最为这个问题皱眉头的可能就是央行了。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7.7%主要靠投资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四月固定资产投资累积同比下跌0.1%20.6%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则上升近1%超过21%这反映了房地产是目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了,转型讲了这么久,但实际上咱们还是在投资的老路上难以自拔。

来自制造业方面的消息也不理想: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五月初值续降至49.6,跌穿50荣枯分界线,反映第二季度制造业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照当前形势看,中国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的现状未变,国内消费仍不堪重任央行放水的压力可想而知。更让人担忧的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性地下降,四月指数负百分之二点六,生产领域的通缩压力加剧,企业成本不断上升。以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6%为计,加上PPI负2.6%,实际利率高近9%这会加深制造业的经营困境和融资危机。

现在大家的眼睛可能都盯在央行的水龙头上,不管是降息,准备金率还是逆向回购,久旱需逢甘露,而留给央行犹豫的时间已越来越少。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