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市场普遍为美联储退市失眠,最近的日经指数大跌和美股波动可能就是因之而起。回想当初次贷危机几乎将全美经济瘫痪,美联储在五年的时间里祭出了QE2,QE3和QE4以挽大局,可谓是逆流而上,孤注一掷。最近这三年,美国经济如重症病人病情得到稳定,特别是美股和楼市涨得不亦乐乎。不过正如所有的派对都有高潮亦有结局,美联储退市的问题也被提上了日程。

与量宽反对者背道而驰的是,恶性通胀的恶魔始终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但随着经济复苏的好转见好不收的量宽最终将引发恶性通胀。半月前美国十年期年息有突破2%的架势显示出市场对美联储退市的恐惧。十年期年息在短短一个月内由1.7%升至最近2.15%,着实让人忐忑在就业率出现根本改善前,市场显然没有做好应对美联储退市的准备

那么美联储要放出退市的口风?这让我想起了“狼来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说一个可怕的事情,慢慢的听者就会产生审美疲劳,等到可怕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听者也不会太大惊小怪了。这是不是美联储的如意算盘?提前为市场打预防针,然后循序渐进的退市。打仗的时候,大部队撤退动静都不会太大,因为目标暴露了损失会很大,因此美联储退市也将是从减小资产购买规模这样的小幅度动作一点点展开,以避免市场出现暴力性调整。

另外日本疯狂量宽也为从美联储手里接过接力棒做好了铺垫。安倍为打破失落20多年的经济僵局,海量货币,力促日圆贬值,促出口及刺激通胀,加速经济增长,却忽视了息口上升对企业融资的压力,加上日本人口严重老化,很难启动国内消费的引擎,而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日本又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大搞紧张关系,让市场不得不对其复苏计划的成数大打折扣。

在这种负面情况下,又加上美联储退市的谣言操作,人们开始抛售日元资产,导致日经指数出现暴跌的黑天鹅事件

上述对美联储退市的分析对中国股市影响应属中性,特别是过去半年外资不断流向美日股市,搞得政府不断为QFII加码来挽留热钱况且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放缓至7.5%左右,在缺乏如“4万亿”这种刺激经济大手笔出台的情况下,外资可能会一直保持观望态度。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