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过我20天前所写【美联储退市和美股困境】一文的读者想必知道:美国消费者的收入状况并无根本性改变,美国消费数据的改善完全是拜美联储放水所赐,美股最大的利好不是页岩气之类的大忽悠,而是量化宽松。大家不想美联储退市以维持股市免费的午餐,但是美联储已进入了退市倒计时。情况正沿着我预测的方向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把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2.2%调低至1.9%,祸不单行的是这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从五月份的高点下落,多重不利因素终于触发美股下跌,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100点。美国经济依然十分脆弱,看来还离不开美联储继续打鸡血。

IMF调低美国今年GDP增速预期的主要考虑是,美国的自动减赤计划等财政紧缩因素将至少拖累经济增长达1.25%。复苏步伐放慢,就业市场状况势必被拖后腿,如此一来结构性失业问题将更加严重。因此,IMF建议美联储应维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打鸡血规模,到明年再考虑减少量宽规模。

如今各方关注的焦点是这个星期的美联储政策会议是否会有新的“退市”安排的暗示。不可否认的是,退市与否与宏观经济状况紧密相关,问题不在于退不退市,而在于时机的选择。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年内美联储减少量宽规模的条件并不成熟。

五月份美国工业生产4月持平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今年第一度,国际收支经常账项目逆差4月份上升近4%多达一千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美制造业已经疲态尽显目前情况下,要把失业率压到美联储的期望值--6.5%以下恐无可能。

时至今日,美国退市只是时间问题,而退市的政策工具不止于公开市场操作减购或卖出资产。比如,美联储可通过反向回购交易、提高对银行准备金支付的利息,来压缩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退市效果。在低通胀情况下,美联储退市政策弹性很大

不过上周五的美股急挫也反映出市场还没做好告别美联储免费午餐的准备,因此美联储的退市将会非常温柔的慢慢展开,就像高手按摩一样,先轻轻的推揉你然后再慢慢加大力道。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