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钱荒拖累A股受重创。这个星期一,领跌的是金融和地产股,与此同时上证综合指数创下了过去3年1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下挫超过5.3%并洞穿2000点关口,收报1963点,日中低点为1958点,继而周二一开盘又洞穿了1949点的“建国底”。沪、深股市有多达2300多只股票下跌,而跌停的更有200只,上涨股票只有区区100只。从6月到现在上证综指累计跌幅接近15%,投资者已经到了泪崩的边缘,有关砖家认为,A股下跌的真正元凶并不是钱荒,真正的元凶是中国经济可能要硬着陆了,央行铁了心要袖手旁观,探底之旅才刚刚开始。 

国内经济坏消息频传,又加上钱荒席卷神州大地,多重利空令本周一的深沪股市齐齐低开,在金融和地产的引领下,大盘开始跳水,午前跌幅便超过3%,午后跌势更加凶猛,近半年未被攻破的2000点关口失手,最后共下挫109.86点,收报1963.24,跌幅5.3%;深成指报收7588点,跌547点,跌幅6.7%。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A股暴跌源于市场对钱荒近期解决持悲观情绪;与此同时央行又袖手旁观无动于衷。而且此轮钱荒之火已经烧到了短期票据市场,导致直贴和转贴利率齐齐上升,造成宏观经济融资成本上涨。市场担心流动性危机演化成信贷危机,最终造成银行、地产及信托公司的破产增加。

钱荒当道,最受苦的就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银行、证券、地产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走势都惨不仍睹。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都跌停了,而四大行的A股都有大概3%的跌幅。

中金指出,从6月起的未来数月将有较大金额的信托产品到期,如果钱荒持续,流动性危机将从银行间市场蔓延至票据贴现、货币市场及信托产品,最终会影响到股市。

就短线而论,中国股市或有一定技术性反弹之可能,但美联储退市、全球流动性收紧、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中期仍困扰大盘,中长期的希望就只有改革红利了。

但放开金融市场竞争,利率市场化,企业债券市场改革等目前都停留在纸上谈兵画饼充饥的阶段,投资者对股市的未来已经找不到乐观的理由,所谓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是一种高成本的意淫。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