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8日“黑色星期一”重现A股。上证指数劲挫2.44%,报收于1958点;深成指数猛挫2.79%,报收于7637点;总成交量比上周五低12%。

A股主板从五月底到现在,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路惊涛骇浪。钱荒来势汹汹,对各行各业的杀伤力一般,唯有股市应声下跌尸横遍野;央行定向放水后,钱荒温存了许多,行间拆借利率也在持续回落,不过A股走势依然是颓唐的无甚起色,惨跌不止,与创业板的红火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明显对比。

A股主板似乎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中无法自拔。自5月底以来的这股跌势之猛为多年所未见难怪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逼近“爱与痛的边缘”

首先,坏消息不断的宏观经济数据无情拖累股市,这边厢PMI指数数月毫无起色,那边厢政府不断提出要容忍更低的GDP增速,言下之意就是往后的经济数据还会更难看。

再者,A股对政策刺激的依赖性一直很强在没有财政刺激的情况下市场甚至会无中生有的杜撰出一些故事来自慰。如今李克强经济学】炙手可热,其三大核心要素为不搞财政刺激、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种种解读都无法使股民HI起来,今时今日连杜撰自慰都愈加遥不可及。

而千呼万唤的改革红利也终于有了消息:对治中国金融业积累经年的沉疴,上周中央强势推出了金融“国十条”只是眼下这股改革红利能否滋润到A股尚在两可之间,比如其中放宽创业板进入门槛的规则就会明显降低已上市创板企业的稀缺程度,对其股价不一定是好事。

金融国十条”旨在解决经济和金融发展失衡等问题,包括产能过剩严重、影子银行肆虐、信贷期限结构错配等,这对股市或是中长期的利好,但又注定了股市不得不忍受中短期内无刺激的“寂寞难耐”另外,即将重推的“国债期货”似乎也要夺走股市的不少流动性和关注点。

谣言往往是绝望者最受用的精神迷幻药。种种谣言也令A股脆弱的神经备受考验,比如“放开上市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IPO等等”。温*家*宝总理当年曾放豪言:“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这或许是眼下A股赖以自慰的唯一金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