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受欧美制裁,垂死针扎的中国光伏业界本周一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国务院的救市国策《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了文件内容包括并网、电量收购、补贴、土地政策逐一细化,为分散式光伏项目、电站投资开发提供了多重政策支持和保障。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务院牵头就光伏行业出台如此具体的扶持政策,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战略地位。

光伏产业近年在中国发展十分迅猛目前已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大佬。但中国光伏业产品95%都销往欧美内需仅占总销售的5%,产能明显过甚,国内光伏企业不仅自相残杀互打价格战,还要遭受欧美国家的双反威胁,可谓度日如年。

除了产能过甚之外,中国光伏业的缺陷还在于产品结构严重不合理低端的、电池转化率低的产品供过于求,大量出口;但高端的、电池转化率高的产品却只能依赖进口特别是高附加值的多晶硅产品约有80%来自进口。

光伏产业危机重重,国家再不出手相救,可能就要夭折了,看看行业大佬的尚德和赛维尚且悲惨求生,就知道问题有多严重了。目前内地43家多晶硅企业中,有4家勉强维持开工,其产能利用率均已降至不足30%。祸不单行的是,多晶硅价格整个下半年都在下降。

如今政府救市虽好,但问题在于1.除了光伏产业之外,国内大多数行业都有产能过剩,甚至严重过剩的问题。那么,用于承诺给光伏的政策资源能保证优先兑现吗?2.政府救市的门槛为什么这么高如应满足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薄膜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2%,多晶硅生产综合电耗不高于100千瓦时/千克”,所以能被救的可能数量有限;3.现在国内所谓质量最好的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大都达不到20%和18%的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多数在19%到19.5%左右。那么对于绝大多数无法达标的光伏企业而言政府救市国策充其量只能起望梅止渴的效果;4.救市计划中最令业界欢欣鼓舞的应该是“到2015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目标要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2013至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左右可是到2012年国内光伏装机总容量不到800万千瓦;在2011年和2012年,国内的装机量分别是250万千瓦和450万千瓦。要实现2015年35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意味着在三年内须增长三倍以上。这样的目标现实吗?

为了挽救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政府愿意下血本救市,但目前行业存在的致命问题就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装备和材料发展缓慢”,难道中国光伏业就甘居在中低档产业链?不思进取就是沉沦!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