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提出以来,投资者纷纷对其“不搞财政刺激、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的主旨表示担忧,主要怕的是政府不救市了,之后为了给投资者吃定心丸,李总理指出救不救市全在于“底线”。7月16日李总理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为“底线论”定出操作框架,从中可以看出下半年发展的主旋律就是稳守底线,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不作大规模刺激,以免推高通胀,但也不排除为保适度增长推出适度刺激措施,以为结构性改革争取空间和时间

根据李总理的阐述宏观经济出现波动是客观规律的必然而宏观调主要目的是防止经济起伏过大,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范通胀。

原来“底线”就是上述的上下限,但具体在什么位置,总理没有揭晓答案而回头看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经济增速的目标是7.5%,通胀目标是3.5%如今多方臆测,即便是经济增速降到7%政府也能容忍。而实际上,中国政府的增长目标是GDP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从今年起直到2020年只要年均增长率达到6.8即可,所以今年GDP增速为7%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新政府工作的主线是转变增长方式发力点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释放改革红利,为此即便短期经济下行也在所不惜求摆脱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过度依赖,实现均衡的可持续性发展

问题是目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很大,下半年要稳守底线,适度的财税政策刺激在所难免具体而言,政府在底线受威胁的情况下,必须使投资、消费、财政及货币等政策有弹性的宽松,以防止经济过度下滑,毕竟减速不等于速度就不重要了,因为就业压力还在。

如今外贸方面与欧美多有摩擦,因此出口已经不能给中国经济提供多少腾挪空间消费方面由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速的制约难以发力,因此,保住“底线”的重任仍非投资莫属。

从投资形势来看,相信政府下半年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投资的重点将着眼于完善和谐社会所必需的社会基础设施、妥善安置迅速增长的城市人口、消化产能过剩的项目等支持政策这些倾向在国务院光伏业的救市国策【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住建部棚户区改造的举措中清晰可见。投资者也应正确解读中央的底线所在,并合理进行投资布局。

(原文发表于【Daily Reckoning】中文专栏)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