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黑莓宣布退出消费者市场,专注于企业级客户,并且将裁员40%。How the Mighty have fallen!细读笔者去年4月的专栏文章【谁来拯救黑莓】,字字句句犹如“For Whom the Bell Tolls”般刺耳。
 

【谁来拯救黑莓】
 

2002年,手机还在比谁的个小,谁的数码相机像素最大,在英国的我却发现许多商务人士视潮流于不顾纷纷钟情于又大又笨的黑莓。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懂黑莓有超强的商务功能,也不知道黑莓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把移动终端推进了智能手机时代。可在智能手机最辉煌的今日,黑莓却已病入膏肓时日无多了。
 

黑莓2012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而与此同时Iphone的销售增长率几乎翻倍了。2012年第一季度亏损了1.2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利润是9.34亿美元。在最重要的美国市场,android对黑莓的市场份额的杀伤力越来越强。
 

黑莓已经无法和Iphone,android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工程制造,软件,App Store和外形设计上竞争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败亡只是时间问题。当年开创PC时代的IBM也曾有类似经历,结果IBM把硬件部门割肉让给联想,专注做企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那么黑莓的出路在哪里呢?

 

如果黑莓能遇上自己的郭士纳或者乔布斯的话,那么它应该静静等待绝地反击的时刻到来。不过这个希望极为渺茫,所以最老套也是最靠谱的办法就是趁自己还值两个钱的时候把自己给卖了。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黑莓身上值钱的东西还不少:
 

手机和智能手机专利,其中包括和苹果,微软等联合拥有的价值连城的Nortel专利群;大约2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7500万订户,包括很多大型企业客户;全球分销和电信运营商网络;移动商业服务后台基础设施。

收购黑莓的障碍是,以上的黑莓资产在不断缩水,而且收购后还将面临巨大的裁员成本等包袱。在智能手机上野心极大的微软似乎是收购的不二人选,可是人家现在勾搭上了诺基亚,要移情别恋机会成本太大。黑莓可以尝试把绣球抛给亚马逊和Facebook。亚马逊想挑战Itune在数字内容销售上的霸权,它需要强大的移动终端支持。Facebook目前用户增长的主要引擎就是移动App,这方面最大的威胁就是IOS和Android主打Google+或其他SNS的可能性。Facebook要构筑更深的护城河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移动终端。
 

如果黑莓想逃避被收购的命运,继续做独立公司的话,那么他们就必须实施瘦身计划,放弃消费者市场,专注于企业用户。移动手机消费者市场用户体验为王,炫目的外形设计和App Store不可或缺,这些方面都不是黑莓的特长,追在IOS和Android屁股后面永远难以取悦消费者,黑莓应该主动放弃。就“App就是未来”的这一点来说,黑莓的市场份额和客户转换率都太小,应用开发商不可能在无利可图的前景下坚守或者投奔黑莓大营。黑莓必须放弃在消费者市场扭转乾坤的希望。
 

黑莓如果把战线收缩到企业级用户还是很有可为的。自从黑莓诞生以来,黑莓就是这个市场上最安全的企业移动终端。利用企业服务器,IT管理人员可以从中央控制台为每一台黑莓建立Profile,并且可以发出指令。而且全新一代黑莓移动设备管理系统BlackBerry Mobile Fusion使得黑莓的企业服务器功能更加强劲,IT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基于网页的控制台对企业工作人员的各种移动终端(包括IOS和Android手机)进行管理。这些都是IOS和Android目前无法做到的。如果黑莓可以专注于为企业提供最安全的最便于管理的移动办公方案,那么黑莓在消费者市场的颓势可以完全忽略不计,IBM的再度崛起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炫目的外表和App Store固然重要,但是对企业来说安全性却是最重要的。关于黑莓的安全性,有一则轶事为证:2009年意大利黑手党Ndrangheta要求其成员用黑莓和墨西哥毒品集团Gulf Cartel进行联络,因为通过黑莓加密发送的信息很难被拦截。这种安全性解释了为什么目前尽管在消费者市场上兵败如山倒,黑莓却依然牢牢把握着非常强调安全性的美国联邦政府市场。
 

巩固和拓展企业级市场是黑莓东山再起的唯一机会,这不但可以把黑莓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还可以为黑莓挣得绝地反击最宝贵的东西:时间。让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在消费者市场上大搞消耗战拉锯战,黑莓可以专注于巩固和扩张全球的企业用户市场,同时制定出适合企业级市场的App战略,并且按照Ipone般简易美观易于使用的要求提高自己的工艺设计。在安全性第一的企业级市场上,黑莓的APP Store并不需要像IOS和Andrioid那样以开放商的数量取胜,而应该以质量取胜。通过和有实力的开发商战略合作收入分享,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等方式打造出一个适合企业级市场的App Store模式。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黑莓失意消费者市场,如果能在企业级市场锐意进取,假以时日,难保黑莓不成为移动终端解决方案的IBM。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