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前几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对叙利亚的关注主要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一贯武力服人的美国如今要服软,许多人要失望了。

笔者于去年7月撰文预测过叙利亚格局的走势,当初的一幅素描画,如今越看越像了:

叙利亚是美国最想啃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啃掉了叙利亚,美国和以色列的中东死敌伊朗就完全暴露在美国以色列沙特的交叉火力之下,说是朝不保夕也不为过;俄罗斯中东博弈的一个最重要的据点也会从此消失。俄罗斯将丧失一个实力派盟友,一个年交易额7亿美元的军火采购商,唯一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中东将完全变成美国战略势力的红海。因此俄罗斯和伊朗有动机坚决捍卫这段值得用鲜血铸就的与叙利亚人民的友谊。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好兄弟的叙利亚至今依然不倒,没有重蹈孤家寡人卡扎菲覆辙的原因。从目前来看,阿萨德统治的基础--军队仍牢牢的掌握在Alawite族人的手中,一旦阿萨德倒台,作为少数族群的Alawite手中掌握的庞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将遭到逊尼穆斯林的清洗,所以他们与阿萨德可以说是荣辱与共。这样当我们看到西方鼓吹的军事叛变中极少有Alawite高层也就不足为奇了。而逊尼派重要人物也相当大一部分属于Baath党派系之内,所以眼下叙利亚的统治基础Alawite和Baath党依然被共同利益紧紧团结在一起。

最重要的是反阿萨德阵营内部已出现裂痕:土耳其期望乘乱扶植起世界上最大的逊尼穆斯林组织穆斯林兄弟,沙特派遣逊尼派的Salafi圣战成员以制衡穆斯林兄弟,美国在对叙军事上投入顾忌重重,怕用武器武装起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怕叛乱被泛伊斯兰运动劫持。

拥有伊朗和俄罗斯的支持,利用反阿萨德阵营内部的分裂分解反叛组织,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阿萨德政权还有很大的战略空间可以回旋,不排除伊朗直接参战,俄罗斯也可以用武器金钱等方式打一场代理人的战争,叙利亚将会成为中东大战爆破筒,这样一个巨大的代价美国不一定有准备和实力去面对,而且地缘利益巨大,分赃不均的话反阿萨德阵营将很难同仇敌忾。所以拥有这些天时地利的阿萨德比独夫民贼卡扎菲幸运很多。

Dropshots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