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在11月14日写就的【三中全会解读:魔鬼在细节中】一文中大言不惭的说:“估值如此之低的中国股市可能要出现淘金大机遇”,结果11月18日股市就大幅反弹,上证综合指数一口气攀升了差不多二千二百点。在这里笔者和读者诸君弹冠相庆一下。祝笔者经济分析的功力日日见涨,祝大家财源广进。

    眼下,A股涨势喜人,高喊牛市要来的人是越来越多。咱们的股市估值低廉;习大大主推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相当给力,改革红利憧憬无限,经济下行风险降低,此时不入市更待何时?

    美股牛市已经四岁多了,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12月31日的10400点,升至11月15日的近16000点,升幅超过50%,这头老牛已经相当肥美,屠牛时刻进入倒数;而A股上证综指近年一直在1900至2200点间浮浮沉沉,萎靡不振。如果用GDP增速的变化来衡量股市,A股市盈率只有9倍左右,真是便宜的不得了。而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又坚持放水,这样一来全球热钱自然不会错过A股抄底的良机。

    但是A股无限风光的背后也有巨大的结构性风险,比如股市依然被短视投机之风主宰,资产定价机制依然很不成熟,若不彻底改革,恐怕后患无穷。A股估值低其实正是股市无法有效对资产定价的表现,市场运作机制很不健康。

    如今中央要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完善金融市场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运行秩序、推进股票发行注册改革,对IPO制度进行改革,只要发行人依法将资料如实向证监会申报,就可按程序上市,股票的投资价值由股民的选择决定,通过市场之手去伪存真。

    这样一来,证监会的焦点就从一级市场退到二级市场,把发行市场的事前审批和监控渠道放开,这样一来上市发行的市场规模就会明显扩大,“IPO抑价率”偏高的痼疾也会好转。这样一来,国内券商也会引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值得担忧的地方是,目前企业申报上市的讯息披露的要求和制度规范仍不完善,保荐风险依然不小,小股民的利益难得到保障。只要这个问题不得到妥善解决,股票发行注册的改革就无法得到落实。因为现有情况下放开上市的闸口只会招来的更多的IPO骗局,把本已千疮百孔的一级市场搞烂搞臭。这就是中国股市的硬伤。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A股的良好气象可能更多只是投机情绪使然,要谈牛市为时尚早。上市企业除了在信息披露方面造假成风之外,还有派息政策随心所欲、企业治理素质参差不齐的种种陋习,这些问题不解决,A股市场就无法奠定有效的资产价格形成机制,中国股市也无法成为一个有效的国际资本市场。

    所谓的牛市很有可能又是一场海市蜃楼,一切的一切还得看中央的资本市场改革能否彻底的根除A股市场的沉疴痼疾。牛市的背后可能是真实的噩梦。

    

    原文发表于【Daily Reckoning】中文专栏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