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近日在香港【信报】论坛读到Corel兄的两篇关于佛教信仰的文章,其中有许多东西值得人深思,不光是就佛教而言,而是就一切宗教信仰而言。

Corel兄在【为什么要成佛?】有如此一段精彩对白:

“问:那你干嘛要成佛啊?

答:我发菩提心,不是只顾自己离苦得乐,而是要行菩萨道,成佛了就懂得度化众生。

问:成佛了靠什么度化众生?

答:当然就是靠佛法啊。

问:你成佛了,你的佛法会比世尊释迦牟尼佛的佛法多一分、少一分吗?

答:不会。佛经上说的,佛佛道同,这佛法不会多一分、也不会少一分的。

问:那世尊释迦牟尼佛的佛法现在是不是就可以度人啊?

答:那肯定是啊。

问:那为什么还要等你成佛了、再用同样的佛法来度人啊?

答:这个,这个,这个,让我想想、想想......

通过信仰来完成自我救赎再救赎他人又怎样?是自己chasing shadow吗?容我想想、想想......是诘问者迷失了还是回答者迷失了呢?对上面这段问诘,笔者思忖良久作如下解:

“佛法譬如中医,古往今来皆用中医医人,成佛譬如成神医。

中医之法万万千千,以无法为有法,以有限为无限,法法本无高下之分,因缘救人,是故法法归一,不增不减,不一不二。

古虽有神医如扁鹊者,其谓今日拜神医即可得救,如此则为邪法,故曰古有扁鹊,近日更要有神医,用“法法归一,不增不减,不一不二”的医术救死扶伤,普度众生。

古扁鹊之功德,今神医之功德,皆无功德,是谓功德大耶,因无功德相故,是故功德无远弗届。

是故,世人岂等我成佛再以“法法归一,不增不减,不一不二”之佛法得度?佛性人人皆有,是人度佛,是佛度人?不应着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佛相。佛法如舟,舟若不舍,不登彼岸。法若需舍,何况非法。

是故佛法者,非佛法,非非佛法,是名佛法。”

Corel兄在【原始佛教与大乘信仰的差异】一文中又进一步指出按照南传佛教经典,佛陀并未教授成佛的菩萨道,因此所谓“成佛”更成了伪命题。更进一步的说追求成佛的“汉传佛教”“唐密”“东密”“藏密”等等都是假借佛陀之名的梵我神教。

佛教各宗派之间互相攻汗已有千年之久,都想作佛陀衣钵唯一传人。其实这种宗派争斗,又何侷限于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又何尝不是一样?宗派之间互相攻击乃至杀戮,罄竹难书。佛陀也好,耶稣也好,默罕默德也好,他们最初创立自己的宗教就是爲了人类之间手足相残吗?

别的宗教派别我不敢言说,但对于我所信仰的佛教各宗派,我作如是解:

”须菩提!汝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有所说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须菩提!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南传北传,大乘小乘,显宗密宗,净土罗剎。自度度人是本怀,那由他法方便度,何苦名相苦苦挣,法船无数诣彼岸。

宇宙万物本无主.

枉作客尘空占有.

条条江河归大海.

何苦风雨话短长。“

 

如果一个小孩得了重病,有个医生能够救他,你又何必在意救他的是中药亦或是西药呢?宗教如药,救死扶伤,普度众生为其根本,而不是要制造更多的争斗死伤之因果。如此一来,各宗派之间互为绳缚,又谈何脱离六道轮回之苦?
Dropshots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