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11月30日【联合早报】

美国之所以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有美国梦,不论你出生的贫富,种族,肤色,只要你有才华,有能力,勤奋、勇敢、富于创造力和决心,你就能够走向富裕和成功。两百多年来,无数寻梦人从僵化的欧洲社会走来,从拘谨的亚洲社会走来,从沉睡的非洲大陆走来,来到这片叫做美利坚的大陆构筑自己的梦想。美国梦的感召力可以和任何宗教媲美,没有美国梦的这份感召力,很难想象美国会如此文明富强。

如今中国也有了自己的中国梦。只是迄今为止,所有关于中国梦的文宣作品中,还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给我那份结实的震撼和感动。口水歌,主题晚会和学习报告会这一路的手法用了几十年了,在信息匮乏的时代或有奇效,面对如今这信息爆炸新媒体花团锦簇的X世代却显得异常苍白和虚伪,让人昏昏欲睡。中国梦需要一部可以和【了不起的Gatsby】媲美的伟大作品,中国梦需要许许多多像菲茨杰拉德那样的文字巨匠去记录人性的挣扎,绽放和救赎。

早就听说这是所有反映美国梦的文学作品当中最伟大的一部。笔者从年少时代到如今成家立业,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一次阅读笔者都会有新的感受。这是一部能和读者一起成长的作品,因为其中很多东西读者都可以感同身受。

最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每每为Gatsby那深入骨髓的自卑心理而气结,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富二代贵族Tom诘问Gatsby是否毕业于牛津的那一幕:Gatsby起先非常猥琐的为谎言自圆其说,进而到彻底败露时歇斯底里的狂怒,直让人恨不得狠狠抽他几巴掌。

若干年后,等笔者进入了大学,才发现自己完全没有理由俯视Gatsby的自卑。笔者读的是一所中国有名的大学,为了考上这所大学,笔者可以说是吃尽了苦读的艰辛,结果发现在班里有不少同学是没有经过高考直接保送入学的,他们的父母大多是大型国企高管或地方高官。我羡慕他们在班上的受欢迎程度,他们的富裕,还有他们那早已被家长铺成了金光大道的前途。生活在这样一群人中间,我陷入了自卑的泥沼,觉得自己无法在这样一个社会竞争,为了和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选择了毕业后出国留学。

那个时候的我深深的读懂了Gatsby的自卑。大学时代我也深深喜欢过一个Daisy般的女孩,按照【山楂树之恋】的说法,那是一场史上最干净的暗恋。这个女孩知道我暗恋她后,写信告诉我她对我也有感觉,不过我写信告诉她,真正的爱情是要给彼此最好的生活,而我给不了她,等我出国留学事业成功之后我会回来找她。结果就没有结果了。我曾经鄙视过Gatsby的怯懦,迟迟不回来迎娶Daisy,结果错失真爱,而现实中的我比他要怯懦百倍,毕竟Gatsby和Daisy曾刻骨铭心的爱过。

对于我而言,Gatsby是一个无以伦比的浪漫英雄,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实现梦想的希望,在生死一线间的战场上,在谋生的艰辛里,我能想象他曾经历多少苦难,正如书中所言:“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每每念及于此,不觉苍然泪下。

比Gatsby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信仰和经济学。我在佛教中找到了归宿和救赎,立下了自度度人的宏愿,而经济学则给了我实现愿望的可能,也成为我甘愿付诸一生的事业。曾几何时,我也以为只要有钱了,梦就实现了。Gatsby的白手起家,富甲一方,和近乎奢侈的慷慨,曾经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Gatsby认为驾驶着财富的马车,他就能够赢回Daisy,而有了Daisy他的美国梦就完整了。

Daisy最终拒绝了他。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曾恨透了Daisy的薄情寡义。经历过恋爱之后,我才懂得,Daisy其实无可苛责。女人是需要稳定的生活和安全感的动物。Gatsby曾经丢下热恋中的Daisy去战场建功立业,战争结束后又不顾Daisy思念的泪水去发财致富,后来又要Daisy抛弃婚姻和孩子和他厮守。这一切都过于自私,完全忽视了Daisy的情感需要。到底是财富使人自私,还是盲目的爱情使人自私?

我在信仰中找到了答案。财富并不能给予幸福,爱情也不能给予幸福。幸福是一种慈悲,是一种布施,而不是占有。恋爱的时候,我也曾给我太太讲佛教的东西,她说我这是在给她洗脑,让她放弃先买房后结婚的想法。那个时候我也曾想过和Gatsby那样去发财致富,然后再回来娶她。我终究没有,因为我坚信我能给她幸福,如果因为房子的事,她离开了我,我也无怨无悔。

财富并非永恒,可能朝来夕逝,所以财富带来的安全感是极其脆弱的。假如Gatsby没有致富,他还会和Daisy前缘再续吗?财富有时是怯懦和猥琐的。而信仰才是“海可枯,石可烂”的依靠,任何时候都不会背叛你的虔诚和执着。可悲的是,这个时代追求财富的人太多,追求信仰的人太少。

Gatsby的中国梦会是什么样子?套用毛泽东的一句话,我可以这样说:“中国梦是宣言书,中国梦是宣传队,中国梦是播种机。”那些僵硬的宣传方式即使耗费再多也比不上一本【Gatsby】,人民渴望中国梦,渴望有人能用直指人心的方式告诉他们什么是中国梦,如何实现它?听人民的心声,奏响它,让它们交织成最雄浑的乐章。中国需要自己的菲茨杰拉德。

中国梦可以说是未来习近平最重要的一个政治遗产,这个梦的提出也让我对中国的未来更具信心。两千年以来,中国先有克己复礼,后有集体主义,夹缝中生存的个人梦想一直都是渺小的。而中国梦或许是中国人个性绽放的一个开始。

但是中国共产党目前的宣传方式太过于公式化了,白白浪费了一个唤醒国人中国梦的大好机遇。这个时代的国人太需要中国梦了,因为信仰危机影响的不仅是中共执政的基础,更是这个民族的未来。

一流的梦想,一流的思想,一流的文化,一流的民族。CPU不升级,机箱再豪华再漂亮也无济于事。中国要想崛起,没有梦想的崛起是不可能的。

除了官方公式化的宣传之外,我在中国目前的文学,电视,电影等文艺作品中也没有看到中国梦崛起的迹象。要么是娱乐至上的商业主义,要么是颓废的脱离实际。

中国产生的GDP已经是天文数字,商业化成就也堪称巨大,却一直没有描绘中国梦的大师。一个大师寥寥的大国会有什么样的梦想,什么样的崛起?

大师可以直指人心,可以醍醐灌顶,可以成为黑夜中的灯塔。作为盛产大师的国度,美利坚的美国梦才会有那么深刻的底蕴和感召力。而这恰恰是中国梦的缺憾。

中国梦不该沦为阿谀奉承的党棍迎合上峰需要的面子工程,中国梦应该是每一个迷失的国人人性的挣扎,绽放和救赎。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