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东海战云密布,中日之间求战氛围渐浓,美国的想法是,如果不从中调停,亚洲怕是早晚要打起来,问题是美国还能充当世界警察吗?美国最近是财政悬崖数度勒马,国库空空,已经养不起自己的军队了,五角大楼正在着手裁军了。目前美国军队有57万之众,明年能不能养得起50万都玄乎。这个时候美国就不得不让他的小弟弟们分担一下自己肩负的世界警察责任了。日本有25万大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可堪大任呀。

但是朝鲜有110万大军,中国有220万大军,美日是亚历山大呀。日本要想扩军,必须增加军费吧。日本的国防预算,GDP1%计,如今日元兑美元贬值,军事采购能力已缩水两成,那得把军费预算至少提高30%左右,可是议会不一定答应。201312又到了预算期安倍马不停蹄为“中国威胁论”造势,可能就是为了增加军费开支做准备。

安倍这三个月鼓噪的确实很欢。日本号称有4300万人口可作征兵用,但此一时彼一时,侵华那会,日本国人口多是没有出路的农民,征兵容易啊。如今日本的年轻人都是什么状态呀?还好征兵吗?让人怀疑呀。

中日之间这一仗要打起来,似乎时机未到,所以拜登哥哥急急忙忙就来了,访东京安抚安倍弟弟抵达北京访问两天想让咱们习大大消消气,缓和一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剑拔弩张气氛。拜登当和事老,甚至争取促成中日打开双边谈判紧闭多时的大门,以避免军事冲突,纾解地区紧张。

为自身利益,美国一方面要力挺盟友日本,另一方面又不太刺激中国,拜登哥哥此来肯定要习大大提及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但他是位外交老手断不会提出一些令北京无台阶可下的强硬主张,最多是要求咱们保持克制不要借东海空识区挑起战端这可能就是美方的底线

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名为保钓实则对安倍连串右倾行动的反制,也是中国海洋战略和海空军长远部署所下的一步大棋在这点上面咱们不会做出原则性的让步只是中方也不愿与日相争真的演至军事交锋的地步,而两国僵持对峙的症结,则在日方坚拒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导致谈判解决问题的管道闭塞,如果这个死结没法打开,在各自出招博弈之下,局势恐只有趋于恶化。其实咱们不一定要收回钓鱼岛主权,只要日本承认有主权争议就行了。以后的事再慢慢来。

值得留意的是拜登123在记者会上敦促日本尽快与中国设立危机管控机制,而这恰恰是咱们早前的提议,只是日本不接受,如今换了拜登之口说出来。效果或许好点有了这个危机管控机制中国和日本在摩擦的时候可以多多沟通,减少军事误判徒酿战火。

拜登哥哥此来除了为中日之争息事宁人之外还要和习大大沟通朝和伊朗核问题、能源与网络安全等等,这些都中美合作的重点。中美关系事大不是儿戏,对于中日之争,美国要使两虎争而不战才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