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像腾讯这样的私企进入银行业,是咱们十八大以来最了不起的一个变化之一,马云也要搞银行了,私企开银行是件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大事。A股上市公司准备参与建私营银行的公告来看,估计其总数可能已接近50家上市公司而且每个星期相关意向都有增加

银行业的准入放开了,但电力、电讯和铁路等行业依然不准私营进入。事实上,依现行的政策规定,银行业对民企是有限制,但肯定不是铁板一块。改革开放以来私营企业搞银行至少有两次大机遇

 

一次是1980年代各省市的街道企业、私人企业,都可以发起设立城市信用社,而且没有任何资本身份的限制深发展就是在那股大潮中发展起来的。第二次是1990年代末金融机构的兼并重组。

在这两次大机遇中,并不是所有的私营企业都意识到这种机遇的重大意义有许多根本就没有把握好机会,而那些进场的私营企业,绝大多数也表现的超强人意,不少连及格水平都没有有的是搞出了一大堆风险资产和坏账,有的是苦于应付挤兑事件。摔得最惨的是德隆系,当时入主了13家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信托、租赁和证券公司。

上述这13家金融机构约为92亿元总股本德隆系占了45亿元,占比高达62%,可谓一手遮天。只可惜德隆系并没把心思放在发展银行业务上,而是把这些金融机构变成了自家的融资平台,过这个平台圈钱操控了A股当时著名的3神一样的庄股即湘火炬、新疆屯河和合金股份。德隆系的资本游戏名噪一时,还是全部崩塌,以至于德隆系被彻底毁灭。

德隆系的斑斑劣迹,使得政府十分警惕私企中的大老千再次进入银行这就好比1995年发生在上交所的国债期货327事件国债327事件,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罕见的金融地震。“327风波”与引发亚洲金融风暴的巴林事件只相差两天时间,使得政府对私营企业从事金融业充满了戒心

在私营银行牌照开放前根据官方说法,民资进入银行依然还有5路径:通过增资扩股;参与发起村镇银行;参与农村和城市信用社的改制、重组,城商行上市、增资扩股或改制;参与风险处置与重组;以及直接入股农村信用社和中小金融机构等,后者目前仍有入股比例的上限限制。

目前上市银行的资本回报率是上市非金融企业的近4倍,但其资产利润率却只有后者的三分一。银行业的杠杆比较大,只有规模大,才能挣到钱

政府有讲明私营银行有限牌照言下之意就是私营银行发起设立之初不能马上就有分支行,只能是单一银行。单一银行结算管道,没有了这个银行标配功能如何能吸引企业来开户

私营银行最大的难处就是吸取存款:必须发动亲朋好友及员工通过关系来拉存款。既没有结算管道、又不能发放信用卡等;还要和具备这些功能的大中型银行竞争、还要实现盈利这不是讲梦话吗?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