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联合早报】

 

昆明暴袭事件启示录】发表后,有不少读者说笔者从经济的角度上分析新疆乱因乃是幼稚至极,因为新疆之乱背后有外国黑手,中国不管怎么做,都得收拾乱局。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如果政府不能为民众提供实现中国梦需要的经济的政治的信仰的平台,那么就别怪汉人民众在公知美式普世价值的旗帜下暗流涌动,也别怪维族人搞分裂。所以笔者到底是幼稚还是一针见血,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实现中国梦需要经济的政治的信仰的平台,维族缺乏这样的平台,这才为东土耳其斯坦梦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猖獗大开了方便之门。这是笔者研读了许多美国智库报告得出的结论,也是东土耳其斯坦分裂运动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动员维族群众最给力的一个社会动因。

 

话虽如此,新疆之乱究其原因确实不只国内民族政策的缺失,还有国外势力的推波助澜。这样的势力大致可分为两股,一股是国际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一股是欧美反华利益集团。

 

先说第一股势力。毛泽东时代中共以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魄力将新疆的伊斯兰文化强力粉碎了,结果胡耀邦上台之后,以落实宗教政策为名在新疆大规模修建清真寺。目前新疆24000多座清真寺中,80%1980年代末1990年初修建的。新疆拥有的清真寺总量接近中亚5国清真寺总量的5倍之多,仅次于有2亿穆斯林的印尼。如果当时把这些修清真寺的钱用来修建汉语教学的学校,今天的新疆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圣战狂热者了,维吾尔族也不至于被市场经济边缘化的这么严重。前苏联把俄语教育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得很彻底,而今天维族的相当大一部分不会汉语,在这方面,中国远不如前苏联,难怪维族会在以汉语为语言载体的市场经济里显得格格不入,难怪他们只能在讲维语的经文学校(Madrasa)里寻求教育。Madrasa在阿富汗也很火,Madrasa的学生叫塔利班,结果就世人皆知了。胡耀邦落实宗教政策,不想无心插柳的造成了新疆伊斯兰文化的强力复兴和Madrasa在汉语学校缺失的教育真空里泛滥成灾。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下,维族宗教狂热者走出国门,走向阿富汗的圣战,走向麦加的瓦哈比,和风起云涌的国际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接上了轨。这就好比干柴烈火,一应俱全,恐怖主义终于在新疆找到了肥沃的土壤,圣战之花开到了中国。

 

笔者曾经很羡慕穆斯林,缘起于我和一个穆斯林朋友的交谈。笔者直到30岁都没有谈过恋爱,和此友谈及此事,友说如果我是穆斯林就好了,他可以介绍我去他们的清真寺,我只要把相片和简介交给阿訇,阿訇就可以在找对象的女信众当中给我物色对象,安排相亲。清真寺不但管你找对象的事,连找工作都可以帮忙,去到不同城市还可以帮忙解决住宿。笔者真心觉得清真寺的关怀无微不至,只可惜笔者早已皈依佛法,断不会为找对象的事而改宗。从这段经历笔者看出,伊斯兰的群众路线真是落到了实处,而在“我把党来比母亲”的神坛上早已看不到党的倩影,被市场经济边缘化的新疆维族群众除了紧紧依靠伊斯兰之外,还有别的出路吗?分裂分子和圣战分子打着伊斯兰的幌子在新疆发动群众怎能不无往而不利?新疆之乱可以说是党在新疆群众路线大溃败的一个必然结果。

 

再说第二股势力。美国分裂红色中国是有悠久传统的。细读Kenneth Conboy的【CIA在西藏的秘密战争】和Stephan Talty的【逃离雪域高原】,你就可以了解,美国早在红色中国襁褓之时就积极的投入到了分裂中国的大博弈当中,直到现在,华盛顿和达赖喇嘛及热比娅之间依然互通款曲,互诉衷肠。华尔街掌握了世界金融的核心,如果中国能争取到美国的支持,那么中国就完全可以从金融上有效切断新疆恐怖分子和藏独势力的财源,当然这只能是痴人说梦,因为一个分裂的中小中国才符合美国核心利益,一个崛起的强大中国势必终结美国的霸主地位。

 

最近中国要依托新疆下一手地缘政治的大棋--大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和中亚西亚的贸易来搞活中国西部。丝绸之路的再度崛起除了背靠中国之外,还得到俄罗斯的积极响应。俄罗斯能和中国一起打造这个“欧亚陆桥”,这样就可以避开美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对中俄两国形成的海洋包围圈。大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意义十分重大:其一,它支撑了中国,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这些陆地大国对欧美海洋霸权的挑战。其二,中国的能源安全,俄罗斯和阿拉伯的石油等能源出口可以更多通过陆地进行,避开美国日本可能的封锁。中俄联手打造的丝绸之路,乃是欧亚陆权崛起的大趋势,可以有效防止中国在南海东海和日美玩军事迷藏时被逼近战略死角如果新疆能大乱,中国的这手大棋就会破产。因此新疆乱局完全符合美国利益。

 

不光新疆之乱留下了美国的背影,要搞广场革命的香港又何尝不是?中共应好好研究美国广场革命理论之父Gene Sharp和Saul Alinsky的相关专著,考量对策。这两位可以说是美国的群众路线大师,不可不防。

 

新疆之乱只是祸乱中国这部大棋的引子,就像瓦解南斯拉夫,搞乱乌克兰的终极标靶就是彻底击溃普京的大俄罗斯梦一样。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