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IT经理世界】

 

为什么安倍经济学一经提出就名声鹊起,不但在日本国内更在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内赚取了超高人气?

 

日本经济自从1990年代的资产泡沫破灭之后,便陷入了两个失落的十年,直到安倍晋三再次当选之前也没有走出通货紧缩的怪圈。通货紧缩的后果就是时至今日日本的名义GDP从1997年的高峰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日本的名义GDP在1990年到2007年间只增长了区区25%,而2011年的真实GDP已经萎缩到了2005年的水平。连续的政府财政赤字,再加上日本经济的缓慢增长,导致了日本债务的GDP占比不断恶化。

 

在日本蜗爬的这20多年里,中国经济却以10%左右的速度绝尘而中国经济在1991年排名全球第11,到了2010年却夺去日本霸占多年的全球第二宝座。作为东亚宿敌的中国如此迅猛的崛日本人又失落又恐惧。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痛打落水狗,不断强大起来的中国会不会日本一蹶不振一报宿仇?

 

就在日本民族生死存亡的当口,安倍经济学拔地而起,安倍晋三声言他有三支箭终结日本经济的颓势和通货紧缩,这鼓舞了许多绝望中的日本人,不仅如此,安倍经济学还得了许多经济学界的顶级人物的赞赏,这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

 

让我们来近距离欣赏一下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的魅力。这三支箭具体指激进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鼓励私人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具体的政策细节有:年化通胀目标定在2%,促进日元贬值,真实利率实现负值,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增加公共投资,购买日本央行的建设债券,修改央行法案等等。

 

到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几乎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首先到目前为止日元贬值了22%,日本企业的盈利水平超过了20%--这是过去十年所未见的,日本股市上涨了59%,2013年上半年的年化GDP增长率达到了4%--把其他G7国家甩到了身后,更为重要的是通货膨胀率突破了1%并以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铁打不的通缩魔咒似乎被解除了,看样子日本经济真的要再起飞了。

 

今非昔比的是,若是在1980年代,美国绝对不允许日本用这种极端的弱化日元的政策追求经济增长,不然就不会逼日本吞下广场协议这颗毒丸,可如今为什么美国竟对日本如此姑息了呢?因为昔日日本经济的辉煌对美国是巨大威胁,美国担心日本成为东亚霸主,可如今可能成为东亚霸主的却换成了中国,因此日本经济的再度发力便成为美国重返亚洲遏制中国的必须。日本的经济向好一方面可以增加以美国为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使日本更多经济实力来承担制衡中国的军事责任。

 

为什么是这样呢?首先美国在亚洲地区的经济版图上越来越边缘化,需要日本搭把手来抗衡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中国现在是亚洲地区全球供应链经济的核心,大量从周边国家进口零部件,大宗商品和资本商品,成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定海神针,这个地位在亚太地区面临来自欧美的外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显得更为重要。根据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数据,2000到2009年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增长了6倍,达到了1930亿美元,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与此同时,中国占东盟贸易总额的比率从4%上升到了11.3%,而美国占东盟贸易总额的比率却从15%下降到了10.6%。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建立之后,中国对东盟经济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在2010--2011年间,东盟和中国的贸易总额从2320亿美元增至2804亿美元,增幅20.9%,中国连续两年成为东盟最大的出口市场。2011年,东盟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145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8.9%。与此同时中国也是该地区的重要投资国和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面对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无往而不利的凌厉势头,美国祭出了对冲措施---TPP,以遏制中国在亚太经贸版图中的不断扩张。目前TPP重量级的国家只有美国,而日本正在进行加入谈判,因此日本经济越好,未来TPP抗衡中国贸易强权的实力就越强。

 

安倍经济学能为TPP添砖加瓦,美国怎能不喜闻乐见?难怪许多美国籍的世界顶级经济学家要为安倍经济学摇旗呐喊。除此之外,安倍经济学还有军事上的意义。财政悬崖危机悬而未决的美国事实上已经在裁军,所以亚太军力上会越来越倚重日本。

 

审时度势的看来,安倍晋三乘着安倍经济学的东风再度君临日本政坛真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终于在卧榻之侧迎来了一个强大可怕的对手。美国的姑息使东亚充满了危险的变数。

Dropshots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