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IT经理世界】杂志4月5日刊

人民币贬值了,结果听到了很多惊恐的声音,比如“人民币贬值是房地产泡沫破裂信号”等等,仿佛这是一件天塌下来的事。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人民币眼下是防御性贬值,而不是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泰铢那样的崩溃。房地产崩不崩盘,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是否能软着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假如中国经济硬着陆了,房地产才真是泰山压顶了。

笔者在今年1月初发表【人民币再不贬值更待何时】一文呼吁政府利用人民币汇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缓解国内火烧眉毛的债务问题。许是和央行心有戚戚耶,春节一过,人民币就开始了沁人心脾的贬值之旅,当然手里房产多的投资者可能会觉得惊心动魄,我只想劝慰之“不是天塌,且淡定。”

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年内累计贬值已近3%,把去年的涨幅几乎全部跌掉了。年前还在喊人民币汇率(本文中专指美元兑换人民币)要破6逼5,眼下却要跌回6.2以下了。贬值的表现着实令人惊艳。

目前中国的债务危机很严重,钱荒欲去还来,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神话随时告破,地方债务隐患巨大却只露冰山一角,而这边厢美联储却声称可能在购债结束后约半年开始加息--意即明春或将启动加息通道。美联储官员预计未来三年可能加息2%。美联储一加息,全球融资成本就上升,这样一来在中国套利的海量国际游资就将无利可图,势必撤离中国,本来就相当水紧的货币市场可能会崩盘,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影子银行产品可能就会爆发挤兑风潮,中国经济将危矣。

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终究不是负责任大国的面子工程,更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旦夕祸福。熟悉美联储这五年多以来弱化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的人应该明白,货币贬值除了减少贸易逆差之外,还有一个重大的作用,就是缓解金融体系和国民经济中巨大的债务压力。去杠杆化是个非常痛苦的漫长过程,货币贬值可以大大的减轻这个痛苦,而这个减轻着重体现在债务负担的减轻上面,讲时髦一点,就是转嫁危机,把负担从债务人那里转给债权人。人民币贬值可以缓解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创收压力,拓宽生存空间,可以把债务问题转嫁给前来套利的国际游资。在这种情况下的贬值是重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防御性贬值,可彻底打乱国际游资套现锁定利润撤出中国的如意算盘,而且可以在亚洲金融风险骤升时为人民币留下充分的回旋余地,因为彼时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甚至是坚挺可以有力的维持地区金融秩序。如果届时人民币的汇率过高,就可能无法充当亚洲地区的定海神针,因为自身都将难保。

说到打乱国际游资套现锁定利润撤出中国的如意算盘,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报值得我们注意。根据这份研报,美元和人民币捉对的套利交易是2013年全球回报最丰厚的套利交易,现在的人民币像极了当年广场协议后的日元。很多热钱都通过进出口贸易发票造假进出中国,相当大一部分进入了影子银行系统。中国的钱荒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元和人民币捉对的套利资金套现离场的结果。而这种离场速度的调节开关在美联储手里,所谓债务危机要来没商量。不光中国,整个亚洲都面临类似的风险,有的国家如印尼已经出现摇摇欲坠的迹象了。人民币贬值可为抵御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养精蓄锐。

人民币套利的工具很多,这里借人民币累计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 contracts,简称TRF)来以管窥豹。TRF是一款赌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期货产品。根据摩根斯坦利的数据,自从去年年初,各大银行已经售出了价值约3500亿美元的TRF产品,目前可能依然有价值约1500亿美元的TRF产品净余。一旦人民币汇率跌穿6.2这个关键价位,TRF产品持有者就要亏损。人民币汇率在6.2以下每跌0.1,TRF产品的持有者们每个月就会亏掉2亿美元--由于TRF产品的持有期是24个月,因此他们到最后会总体亏掉约50亿美元。人民币之前的升值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被这些赌人民币升值的结构性产品赶鸭子上架,并不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幅太大。因此眼下央行果断出手打低人民币,就是为了彻底击溃这些套利赌徒。不这样就无法在中国经济举步维艰的情况下确保金融体系的安全。所以眼下这种贬值不是要使房地产崩盘,而是在国际炒家围堵和美联储加息临近的险恶情况下保护脆弱的中国经济。

财运即国运,只要中国经济平稳度过这段危险期,不要说房地产,就算是早已四面楚歌的制造业也大有希望。大家应该在人民币防御性贬值的日子里,保持淡定,按部就班,一旦险情度过,人民币会照升,地产也好,制造业也好都有机会再度向好。

 Dropshots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