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联合早报】

 

 

自从人民币年后启动贬值之旅以来,我便在几乎所有西方主流财经媒体看到渲染中国操纵汇率的文章,有的隐晦,有的露骨。眼下中美关系到了一个历史低点,据盖洛普最新民调结果,中国已经取代伊朗成为美国人民心中的第一公敌,这个时候,西方主流媒体炒作中国操纵汇率的敏感话题让我很为中美关系捏了把冷汗。这不美国财政部长Jack Lew本月来华的首要目的就是要督促人民币重启升值轨道。

 

只是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用来讨好美国人民的工具,而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旦夕祸福,这一点我在“人民币再不贬值更待何”一文中作了细致的阐述。在汇率方面,美国从事弱化本币的量化宽松达5年之久,日本,韩国,英国,和欧盟也不逞多让,在数得着的经济大国里只有人民币咬着牙升值了整整5年,是全球表现最佳最坚挺的大国货币。中国对美国可谓仁至义尽,可中国人的道义和牺牲换来了美国人民的友谊吗?没有,要不盖勒普的民调不会是这个结果。这也不怪美国人民,美国政府和主流媒体一直没有停止制造中国威胁论。如今美国经济复苏越来越有起色了,连死气沉沉的日本都要枯木逢春了,中国经济却走到了冰与火的边缘。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到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人民币贬值也是迫不得已,这样的事,日本,韩国,英国都做了,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做?由此可见,在国际话语权被欧美垄断的情况下,代表亚洲崛起的中国回旋的战略空间非常的紧逼,缺朋少友亦不足为奇。孤独的崛起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需要考验一个国家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力,而这要看中国能否顶住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人们都知道目前中美需要好好探索合作路径,但在地缘政治上中国被美国的遏制逼于下风,筹码不多,而在汇率政策上,中国的牌很大,可以迫使美国好好的坐下来谈谈。我反对中国和美国的博弈走俄国的模式,太硬朗了,火力也太旺,中美的博弈其实可多利用经济上的杠杆。而人民币汇率政策将是中国对冲美国围堵战略最为有力的经济武器。

 

首先,人民币贬值必须为中国经济的去杠杆化争取更大的空间。如“亚洲金融危机风云再起”一文所言,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就会成为下一轮亚洲金融风暴的定海神针,只有这样“亚洲国家要安全找美国,要发展找中国”的大趋势就不会动摇,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亚洲国家帮助美国围堵中国的努力将更多的流于形式,这将大大提升美国围堵中国的经济成本和政策成本。美国经济的超级去杠杆化过程很可能要持续到2020年,而且财政悬崖下两党政治内耗很严重美国根本无法承担围堵中国的巨额账单的大部分,只要人民币汇率政策使用得当,就会对美国围堵中国的财政空间和政策空间给予巨大的挤压。

 

复次,人民币贬值必须打压日元的贬值空间。种种迹象表明围绕安倍经济学的日元套利交易泡沫正在破灭,日元汇率((本文中专指美元兑换日元)已逼近两位数。去年年末,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和西太平洋银行就开始做多日元,三菱日联看好日元今年将从近年的低点升值15%,升到90。去年,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日元贬值了18%,是1979年以来最大的贬值幅度,这让包括索罗斯在内的日元套利投机者攒得盆满钵满,眼下日元空头头寸有锁定利润离场的必要,中国可以通过人民币贬值帮他们一把。可喜的是,我在去年5月的美联储退市和美股困境一文中对美股见顶的预测正在兑现,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加,这将给致力于日元贬值的安倍经济学以迎头痛击。只要把日元逼回两位数时代,安倍离第二次下台的日子就不远了,而这将是中日关系正常化和东亚局势稳定的最大机会。建议中国的主权基金可以多和像Kyle Bass这样致力于做空日本经济的对冲基金巨擎合作。虽然美国政界的保守派渴望围堵中国,但华尔街却是无往而不利的,如果从经济上肢解美国的东亚盟友日本是有利可图的话,他们也是不会拒绝的。资本的护照上国籍永远是利润,中国可以利用这一点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利益集团展开分化瓦解团结的群众路线工作,通过人民币汇率政策等金融经济工具,对日本经济展开战略包围。

 

再次,人民币应为中国的陆权大棋--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货币安全基础。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国的欧亚联盟战略利益重叠甚多,中俄两国携手打造“欧亚陆桥”以避开美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对中俄两国形成的海洋包围圈,有效防止中国在南海东海和日美玩军事迷藏时被逼近战略死角。目前一个可喜的进展就是中俄签订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协议签署后,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供应380--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在此背景下中俄双边贸易总额在2015年将达1000亿美元,在2020年达2000亿美元。欧美制裁俄罗斯致力于给贸易去美元化,中俄可以此为契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携手推进人民币在欧亚路桥的国际化,以摆脱美元掣肘。

 

综上所述,以人民币为杠杆,中国可以在美国的围堵中摆脱以军备竞赛为核心的硬博弈,规避自身战略弱点,在美国最薄弱的战略纵深对其进行制衡和对冲。人民币绝对是中国从美国遏制战略中突围致胜的奇兵。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