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央视直播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打了一个10亿元的豪赌:5年之内,如果小米公司的营业额超过格力集团,董明珠输给雷军10亿。反之雷军要赔董明珠10个亿。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个不靠谱的赌,因为格力当时的销售额在1000亿元以上,小米是300亿,差距这么大,是那么容易反转的吗?不过最近小米的发展确实是让人瞠目,我明显是低估了小米的潜力。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高达1510万,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5.1%,力压LG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同时小米在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占有率高居第三。小米今年的销售额目标是700亿元。地球人还能阻止小米先进的步伐吗?中国有这么好的小米,为什么不让它征服世界?记得以前同样的话人们也对海底捞讲过,海底捞在中国火的不能再火了,结果冲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但到了美国这样的地方却发现自己被泼了一头冷水。小米征服世界的野心是否也会遇上致命的缺陷?

 

读过我6月5日的专栏文章【掀开奥巴马TPP的神秘面纱】的读者肯定会知道,小米冲出国门的最大缺陷就是缺乏庞大的移动技术专利群做护城河,谷歌,苹果和三星可以通过专利诉讼把小米拖垮。有人也许会说,如果真是这样,苹果为什么不在中国告小米侵权呢?答案很简单,作为山寨天堂的中国根本就没有一套可以和欧美媲美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苹果缺乏法律武器和小米在中国打专利战争。你可以在freshpatents.com上搜一下苹果的专利数据,再搜一下小米的专利数据,你会发现如果小米大举入侵美国市场,苹果只要对小米发起密集的专利诉讼,就可以完全歼灭来犯之敌。这就是山寨大国和知识产权大国之间竞争环境的根本区别。

 

看看三星和苹果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我们就知道在大洋彼岸的北美市场等待小米的会是怎样一场腥风血雨。苹果和三星史诗级专利诉讼大战始于2011年4月,当时三星的Galaxy Note在美国卖得很火,风头几乎要压过Iphone,结果苹果就控告三星抄袭苹果的设计和专利,紧接着三星反诉苹果。这单案子在2012年8月开审,9人陪审团最终判决三星败诉,应赔偿苹果10.5亿美元。之后,在2013年3月,美国地区法院法官Lucy Koh复审了此案,重新计算了一下三星的罚金,结果给三星减掉了4.21亿美元。再往后,在13年11月的一场诉讼审判中三星又败诉了,又得赔2.905亿美元。这样一来,三星总共要赔苹果9.3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打官司的费用,在这场诉讼大战中,苹果总共花了6000万美元的法律费用。据斯坦福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Mark Lemley的估计,这几年美国的智能手机专利诉讼费用超过了10亿美元。

 

很明显,在美国打专利官司可以拖垮对手,也可以发大财,结果就有这么一些公司,只买专利却不用专利生产任何东西,而是利用专利去找目标公司打侵权官司,靠争取赔偿费用或者庭外和解费用盈利,这种公司叫“专利主张实体”。根据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联合发布的《专利主张与美国创新》报告,2010~2012年,由“专利主张实体”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件数量增长了3倍多,在专利侵权案件总量中的占比也从29%飙升至62%,数量由731件增至2500件。单在2012年,全美就有数量高达10万家的企业受到“专利主张实体”的诉讼威胁。调查显示,“专利主张实体”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主要集中在IT领域,大约82%的侵权诉讼由软件专利引起,这主要是因为软件专利所涉技术相对先进、专利权利要求范围和有效性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软件的“功能”和产生功能所使用的“方法”难以厘清界限所致。

 

这就是小米进入美国这样一个知识产权超级大国所要面临的竞争环境,而小米几乎没有有效的专利防火墙,在美国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红海中几乎可以说是要裸泳前进。三星和美国的诉讼大战除了在美国本土展开之外,还开辟了其他许多战场,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澳洲,英国,日本和韩国。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略逊于美国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以,听到小米有志于发力欧洲市场,我感觉这是往火坑里跳的节奏。

 

上升期的小米要避开这种专利诉讼红海般的竞争,不能眼高手低的图谋欧美市场。好钢得用在刀刃上。对于小米而言,刀刃就是像中国这样知识产权绝少设防的新兴市场国家。

 

原文发表于【IT经理世界】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