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有了沪港通,国际投资者可以更加自由的买卖上海证券交易所的568支股票,这些股票占据了沪股总市值的90%。沪港通给外国投资者购买沪股的每日配额是130亿港币,结果这个额度在11月17号中午就用尽了,可见沪港通是多么的火,可以说是开张大吉了。大家常听说人民币要国际化,中国就必须开放资本账户。在经济学里资本账户=FDI(外国直接投资)+pofolio investment(资产组合投资)+Reserve account(外汇储备)+Other investment。FDI没什么好说的,改革开放说引进外来投资,办厂办公司指的就是引进FDI,而pofolio investment就进展缓慢,外国人一般很难购买到中国的股票和债券,主要是怕像索罗斯这样厉害的外国人搞得咱们崩盘。沪港通等于是在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格局里撕了个大口子,因为它把中国的股市直接向国际的资产组合投资者(包括索罗斯)开放了,以后只要一点点把每日配额调高就可以了,慢慢的向资本账户完全开放靠拢,真到了那一天人民币就真正成了国际化货币。因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的标准远远不只是外国人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物美价廉的“Made in China”商品,而在于外国人有了大量人民币之后可以用来购买大量金融资产,获得利息收入,在这方面,沪港通可谓是及时雨。

沪港通使得全球资产组合投资者有了总市值高达2万亿美元的沪股可供选购,这样一来沪股就可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样的国际股指当中去,成为全球资产组合的标配。目前上证指数比2007年的高峰要低60%,沪股的平均P/E值是9.6,这一切都使得沪股成为全亚洲最便宜的股市,可以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不少物美价廉的购买选择。有了沪港通,国际投资者就不用只看着沪股流口水而无法下箸了。

值得香港留意的是中国富人。根据中信银行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近年来迅猛增长,总量将由2006年的36.1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219.3万人。同时,超高净值人群数量也由2006年的1万人增长到2010年底的3.2万人。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总共持有的可投资资产从2006年的10.4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0万亿元,预计在201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77.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000万~2000万人群中,投资性房地产净值占其可投资资产的比例高达70%以上。而如今房地产泡沫正在破灭,这意味着中国富人有数以10万亿元以上的财富需要另寻出路,沪港通就为他们提供了可能。中国富人可以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港股,而且香港本地金融机构有了沪港通也可以为中国富人量身定制更多的结构性投资产品。以前中国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富人的财富想走出国门只能通过地下钱庄等偷鸡摸狗的形式,难度很大,这就逼得不少走投无路的富人铁了心的在大陆炒房,把大陆的房地产市场搞得乌烟瘴气,鬼城遍地,要是早开了沪港通,给富人的财富一条往海外走的宽阔出路,房地产的泡沫绝对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所以说,有了沪港通,大陆房地产的不幸就成了香港的大幸。

以前全球资产组合投资者(Global Pofolio Investor)想进来进不来,中国富人想出去出不去,如今有了沪港通在中国的资本账户上撕了个大口子,大家都可以更加自由的走动了。这个叫什么?这就叫制度红利。制度红利不像一次性派红包,而是可持续的,不间断的。香港要繁荣就需要这种制度红利,而不是大陆派一次性的红包。关于这点,妄图撕裂香港和大陆纽带的本港高登仔看不到,他们是这样鼠目寸光的攻击的:“其实所谓的「预期会有 2500 亿人民币流入港股巿场」的意思,是指中国投资港股的额度为 2500 亿,但反过来,香港可以投资到中国的额度为 3000 亿。我反过来其实可以说,将来会有 3000 亿港币投入上海股巿。说穿了,语言伪术而矣。资金流向从来跟额度无关,而是跟需求有关。近日炒作得最热的题目,就是沪港通之后,A 股(大陆股)和 H 股(港股)的价差可以缩少。很多大陆公司同时发行 A 股和 H 股,而因为很多原因,同一间公司的股票,H 股的价格比 A 股贵上不少,而香港的资金流动自由和国际对香港的信任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但巿场现时炒作 A 股将会追落后,即是在沪港通后,大家可以预期有相当大量的资金会流向上海股巿追 A 股的落后。这代表了香港将会有大量的资金流向上海,注入中国的金融体制,变相帮忙现在极度缺钱,尤其是 M1 的中国体制。”

高登仔简单的把沪港通看成了一个加减法的零和游戏,而没有意识到沪港通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地位的推动效益来源于其制度红利,是无法简单用配额来衡量的,更何况配额是可以一步步无限放大的。

首先沪港通不是使上海而是使香港具备了更大的制度优势。有了沪港通,国际金融机构包括本港金融机构可以为坐拥数十万亿财富的中国富人量身定制更多的结构性投资产品,香港的法制,透明的商业运作,廉洁的政府和完善的私人财产权保护会使得香港较上海更易成为中国富人私人银行业务的首选地。

再者,香港的金融业务的监管比大陆宽松的太多,而大陆的金融改革步子注定是以谨慎为重,没个十年二十年根本达不到香港的宽松自由程度,比如大陆对日内交易和资本所得税都有严格的限制,比如香港把港币兑换人民币的个人每日限额去掉了,你愿意换多少就换多少,而在大陆你最多只能兑换8万元人民币的港币,因此渴望创新渴望自由的大陆投资者会更加体会到香港的好处。

再者沪港通会使得香港股市的上市业务更加繁荣。内地股市监管的不利,各种欺诈行为的泛滥,以及大陆财经媒体对有意上市的企业肆意敲诈的丑闻等等都会使得内地企业借沪港通的东风赴港上市,除此之外,国际大公司一见通过香港可以接触到数以十万亿为计的大陆超富阶层的财富,会把香港作为次级上市的首选之地。香港的免税天堂地位,自由贸易,法制精神,廉洁吏治,神圣的私有财产权,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上海望尘莫及。比起上海,国际大公司一定会把香港作为次级上市的首选之地,更何况眼下中国的反垄断部门天天拿跨国企业说事,更加令到跨国企业不敢把宝押在上海。

可以预见的是,香港的私人银行业务,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股市,上市业务,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等等都会获得巨大的发展,作为全球最顶级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其地位将更加难以撼动,这就是制度红利的体现:沪港通对香港的好处远远不局限于香港股市,这一点高登仔没有看到,或者是选择性的失明。从这一点上而言,沪港通给香港的制度红利要远远大于给上海的,当然不管是上海赢了,还是香港赢了,哪怕上海和香港是激烈的竞争对手,最后赢的都是中国!大家都是中国人,习大大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战+中的港+闹分子虽然让他伤心透了,但他还是力排众议的推开了沪港通的大门。

原文发表于11月18日【杨锦麟观察】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