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家是离中国经济心脏最近的人,而他们听到的心跳声越来越慢了。和很多企业家朋友交流,不少人都说2014年是他们做生意这么多年最艰难的一年。有个生意原来一直很好的朋友更说这种艰难让他刻骨铭心,就是下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说官面上虽说他们市的GDP增长了百分之四点几,但实际上是负的20%。我虽然一直知道情况很糟,但-20%还是把我吓了我一跳。看来有时候,要了解经济情况,一线的企业家要远比书斋里的经济学家接地气。
 
中国经济就像刘翔,定下了增长目标就像跨栏一样,曾经都是举重若轻一跃而过,超越目标有如家常便饭,直到有一天他不但没跨过目标,满脸肌肉还抽搐痛苦,这个时候你会深感不妙,刘翔你完了,你就别逞强了。但愿我这个比喻十分不恰当,但愿中国经济还会飞起来。但现实是残忍的。去年中国经济就跨栏失败,GDP增长7.4%,低于目标值7.5%。这是自1990年以来经济增长最慢的纪录,更是自1980年代中国提出经济增长目标以来,第二次没有达到目标。

在3月5日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做政府报告,更是把2015年的增长目标史无前例的定在了7%左右,这将是25年来最低的水平。7%左右是啥玩意?也就是说6.5%也是靠谱的。从百分之十几的增速,到百分之六点几,这简直就是坐电梯下行。为什么会调得这么低?空口无凭,我给大家看两组数据就明白了。


第一组数据,根据美国【利率观察家】半月刊的数据,从2008年底到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长了15.1万亿美元,比整个美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规模(14.6万亿美元)都大。而美国的GDP是16.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约25%;中国的GDP是8.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2.2%,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银行业资产却占到了全球GDP的33.1%。以史为鉴,1994年当日本经济如日中天的时候,其GDP的全球占比达到了17.9%的峰值,与此同时日本银行业资产对全球GDP的占比也达到了27.3%的峰值。再往后就是失去的20年。不明白吗?我说得再直白一点,中国的GDP增长都是拿越来越多的债务堆出来的。目前边际资本产出率(ICOR)已提高到5,也就是说需要5块钱或以上的资本投入,才能增加1块钱的GDP增量。依赖债务增长GDP就像是喝红牛,以前喝一罐就达到了亢奋的效果,现在要喝5罐。红牛喝的太多会死人的,你知道吗?


第二组数据,2011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的14.1%,却制造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27%。排放二氧化碳主要就是烧煤烧汽油造成的,二氧化碳排得越多,雾霾就越多。二氧化碳看上去很中性很温柔,但雾霾却是要命的。中国的GDP增长越来越依赖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十分低下,所以才会排放了全球27%的二氧化碳,却只创造了全球14.1%的GDP。可不可以说中国制造了全球27%的雾霾,却只创造了全球14.1%的GDP?二氧化碳完全等同于雾霾也许是荒谬的,但不难看出中国GDP的增长是以越来越重的雾霾为代价的,这个代价换来的GDP增长的水分却越来越大,已经越来越不值得了。


靠堆积债务和雾霾催生出来的经济增长会产生什么效果?越来越多资不抵债的企业破产,很多房地产公司现在就是这样,一旦情况严重起来,银行就得吃不了兜着走,那个时候存款保险就要派上大用场了。越来越多的肺癌,越来越多的夫妻因为在北京这样的雾霾重镇讨生活而发生家庭矛盾,人们生活的质量用钱也买不回来,压力越来越大,达到不能承受的时候就会怨政府。一个人怨政府不可怕,一万个,一百万个,一千万个,一个亿呢?这样的经济增长是一条死胡同,慢下来就有机会逃出这条死胡同,不是吗?史无前例的调低增长目标就是不钻死胡同,不像刘翔那样的逞强。


刘翔不逞强会是世界末日?中国史无前例的调低增长目标又会怎样?大家记得《穹顶之下》里面的某钢铁厂吗?卖一吨钢的利润只够买个茶叶蛋,每隔一年就从国家那拿20亿的补贴,然后继续做他的雾霾制造大户。这样的某钢铁厂不给他补贴会是世界末日?这种僵尸企业肯定会死很多。某钢铁厂据说有几万工人,不隔一年补贴20亿,他们失业,就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大麻烦。经济增长到了企业胁迫社会才能寄生的地步已经很没意思了,如同动辄寻死觅活的婚姻,不是吗?当年朱镕基总理国企改革,六千万工人下岗,不也熬过来了吗?刮骨疗毒已不可不为。好消息就是,和朱镕基时代不同,现在的劳动力人口越来越少了,国家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小,面对僵尸企业不用怕那么多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其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2013年,劳动年龄人口统计范围由15岁提升到16岁,数量依然净减244万人。2014年,统计范围还是以16岁到60岁为分界线,净减371万。退休人口越来越多,找工作人口越来越少,正是对僵尸企业动手的好时候。


中国经济的前方也许是冷风劲吹,但会有更少的僵尸企业,给更多的有朝气有奔头的企业腾出空间,也会有更少的雾霾,给更多的孩子一片湛蓝的天空。刮骨疗毒很痛苦,但是痛苦过后,你会享受更加健康的身体。让我们系好安全带,深呼吸,放松,和中国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一切终会更好。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