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欧商业评论》15年第4期刊评

 

这期杂志主题非常突出,而且是时下企业界乃至国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主题有两条线,一条是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需不需要从专利战略的角度去定位,专利是道德,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问题?一条线是在知识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企业治理应该如何变革,群落型组织会是答案吗?传统企业治理的毛病在哪里?

 

最好的两篇文章是《专利战的陷阱和出路》和《海尔:组织转型狂想曲》。《专利战的陷阱和出路》。《专利战的陷阱和出路》一文视野非常开阔,看到了一些专注产业细节或者细分市场的人无法注意到的大趋势,那就是海外国家的专利法规环境和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将对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和国内生存中专利密集度极低的旧常态产生巨大的挑战。国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但在海外竞争绝不是有钱任性这么简单,专利资产的缺失将成为升级中的中国企业扬帆海外尤其是欧美的最大障碍。文中指出在国际贸易游戏规则中WTO已经式微,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以及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正在崛起,这预示着在全球贸易里,知识产权交易的权重将不断加大,并且欧美将把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上层建筑逐步推广到参与国。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的旧常态就是极度轻视专利的山寨模式,或者文雅一点讲就是“微创新”模式。这种旧常态注定是不可持续的。那么新常态下,中国的企业如何突破专利困境呢?文中也给出了耐人寻味的答案,而这个答案并不是时下火热的“互联网思维”。

中欧商业评论为什么盯上了海尔

 

《海尔:组织转型狂想曲》探索的是海尔在群落型组织中的改革实践。这篇文章的可贵之处有三点,一是它把海尔在不同大时代背景下企业治理的脉络梳理的很清晰,你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管理是如何与时俱进的,管理在每一个时代的节点有哪些难以克服的障碍,不改革会有什么后果,该如何通过改革来突破困境?看得出作者对海尔历来相关的研究文献做了深刻的挖掘,历史视野宏大。二是把海尔在每个节点遇到的困境分析的很透彻,对海尔相关改革措施的阐述也拿捏得的很到位。一看便知本文并不是学者在象牙塔里的闭门造车,而是在企业长期实地考察调研的结果,因此实操性很强。三是虽然这篇文章的跨度很大,但结构十分清晰,逻辑也非常严谨,语言相当精确。管理学文章很容易写成假大空,心灵鸡汤似的东西,但作者利用他在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沉淀很好的避免了这个流弊。

 

本期最差的两篇文章是《民企离“规则制定者”有多远》和《商业模式的时尚与战略管理的厚重》。前者篇幅很大,但绝大部分都在说企业话语权矩阵为何物,文章逻辑结构单薄,对困境中的企业缺乏实操性的助益,缺乏经营瓶颈的实证分析和对策。后者则几乎都是老生常谈,心灵鸡汤,看着感觉不错,结果在管理中具体指导的时候却难以派上用场,没有明确的应用场景和抓手。

本期杂志阅读地址:http://www.dooland.com/magazine/83764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