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杂志的感觉是机场大师的内容分量较重,感性,务虚,心灵鸡汤的内容较多。有不少内容像极了时下泛滥成灾的各种企业家修炼课程(刘一秒,anyone?)

 

本期最好的两篇文章是《备战“汽车后市场”》和《要有改变世界的热忱》。《备战》一文的分析框架相当扎实,在翔实的宏观经济环境分析,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分析,汽车消费数据分析,汽车行业现状和趋势分析,汽车市场结构分析等基础上指出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并由此提出相应对策。是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结合,实操性较强,应用抓手清晰。《改变世界》一文既有深厚的中国传统管理文化沉淀,又有西方先进管理科学的中华本土化探索,还有数十年创立及经营世界一流IT企业之经验,视野开阔高绝,行文高山流水,前瞻性无与伦比。

 

最差的两篇文章是《用八岁的智商做企业》和《翻开扑克牌,看“王”的B面》。《八岁的智商》一文主旨荒唐,作者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此文强迫他做一个管理理论家,有点勉为其难,结果自然让人啼笑皆非。他企业成功,但他明显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成功,他缺乏理论的高度,所以才来中欧学习,希望闹明白自己。这样的作者以后还是不要让他在中欧商业评论了吧,以昏昏致昏昏,是对读者不负责任啊。《翻开扑克牌》天马行空,逻辑混乱,企业家有精神病态明明是个别特例,却偏偏要总结成普遍规律,无病呻吟,行文勉强,举例也多牵强附会,对企业领袖以瞎子摸象般的假大空去揣摩,大谬不然!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