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可以用来透视很多宏观经济的密码,其价值远远不止于投资,还在于其学术上的意义,可以作为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的白老鼠来看待。

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的论文【吉布森悖论与金本位】中的论断:“在自由市场里黄金价格和真实利率是往反方向互动的。”意即黄金市场是美联储实施利率管理的重要渠道。黄金是货币性金属,对货币政策有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既可以检验货币政策有效性,也可以辅助货币政策的实施。

黄金价格与真实利率戚戚相关,央行能够控制名义利率,但却无法有效控制真实利率,因为真实利率除了名义利率之外,还取决于通胀率和RiskRemium。而通胀率和RiskRemium取决于宏观经济结构,债务杠杆率,财政赤字,贸易赤字等等基本面因素。

因此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是由上诉基本面因素决定,而且每年的黄金产量只有全球黄金总量的64分之一,几乎微不足道,黄金供应极度缺乏价格弹性的状况千年以来皆如此,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般的供求法则并不适用于黄金的原因。比如,房价涨了,房地产商很快可以把房屋开发总数增加36%,但黄金却做不到同样的事情。与一般商品相比,黄金的特殊性无以伦比,黄金更像是无法通过超发来操纵的货币。另外,主流专家认为黄金价格取决于通胀,其实这是大谬不然的,因为黄金和通胀之间关联性是很小的。

黄金价格并非由通胀驱动,事实上,黄金用来对冲通胀的效果极差。(如下图所示)通过对过去50年的黄金价格进行回归分析,黄金价格和通货膨胀的相关系数只有区区0.1065,这说明只有10.65%的金价波动是由通货膨胀引起的。最近的一个例子是2009年,美国经济整年处于通货紧缩的阴影中,同期金价却从$874/oz飙升至$1100/oz左右。很明显,以通胀水平预测金价走势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经济风眼-1 2

事实上,从基本面上来讲,黄金最重要的一个驱动因素不是通胀而是真实利率。根据杜克大学Campbell Harvey教授的研究报告【黄金的困境】,(如下图1所示)黄金真实价格和十年期联邦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真实收益率的相关性为-0.82,这证明真实利率可以用来解释82%的金价波动,真实利率越低金价越高。

经济风眼-2 3

正因为如此,未来黄金价格的主要看点不在于其美元价格,因为美元即将进入加息周期,黄金的美元价格并不看好。未来黄金价格的主要看点在于人民币,(如下图二所示),为了抵抗经济衰退,中国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为了缓解经济的下行压力,央行必须努力保证人民币资金的真实利率持续走低,中长期内这将对黄金的人民币价格形成强力支撑和推动。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有可能进入超级牛市。

经济风眼-3 4

人民银行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要压低真实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意味着人民币的购买力在未来会受到严峻的考验,那么黄金的购买力呢?

中国人比较迷信买房,这里就以房产为例,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香港的房产价格上升了120%,(如下图三所示)但以黄金计价,香港的房价实际上比1997年的峰值水平下降了80%左右。不仅是香港,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的地产牛市都离不开泛滥的流动性和超低的利率,这种基于法偿货币扩张的财富往往经不起真实利率显著上升或金融危机的考验。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以黄金计价的话,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上是在不断减少。(如下图四所示)根据Harvey教授的研究报告,自1929年以来,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年均增长率为5%左右,而以黄金计价的话,该数据每年平均减少0.5%。1929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值46盎司黄金,如今的数据只值20盎司黄金。

经济风眼-4 5

经济风眼-5 6

大家再来看一个图

经济风眼-6 7

从实证经济学的角度,黄金价格和石油呈高度相关,一旦黄金的人民币价格进入超级牛市确立,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人民币价格离超级牛市也就不远了,这样一来中国目前巨大的通货紧缩风险就可以得到解除。我们不需要和美元争夺什么花里胡哨的定价权来实现大宗商品人民币价格超级牛市的目标,定价权是个纸老虎,我们只管加大中国版量化宽松和习大大看跌期权的剂量,一直加到我们满意为止。

黄金是宏观经济的一个风向标,可以用来窥测真实利率,通货紧缩,大宗商品,石油,房地产等变量的趋势。哪怕你不投资黄金也应该关注它,因为黄金可以为你打开一扇通往未来的宏观经济大门。 

 

 

微信公众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