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刚刚,一个美元出境的通道被堵死了

  深圳人连夜排队!就因为一个传闻……

  中国人的保险意识从未如此强烈过。

  在大部分人熟睡的时候,香港保险圈昨天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晚,大批客户从深圳连夜赶过来刷卡投保。实际上,上个月去香港买保险,那情形就像是内地人在抢房子一样,自己看下图体会一下吧。

  这一切都源于昨天下午一条传闻。

  10月28日下午,一条消息在香港保险圈内部开始流传:银联停止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

10月28日流传的截图

  受此消息影响,香港最大保险公司——英国保诚周五晚在伦敦股价一度跌近2%。

  针对市场的疯狂反应,28日晚间,银联匆忙发布辟谣公告,称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但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也就是说未来只有意外险,疾病险还可以用银联卡买、投资类的就别想了...

  二.人民币汇率空头头寸的飞速积累

  不允许大家买香港的投资理财保险,这是要在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贬值基础的前提下,关门打狗的节奏啊。事实上,从数据上来看,去香港买投资理财保险,就是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如上图所示,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在去年8月份之后开始显著飙升,而去年8月正是人民币汇率以历史最快速度贬值的时刻。在此之前,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长期稳定在40亿港币左右。

  今年第二季度,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高达169亿港币,同比增速高达138%---也就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8%。今年第一季度,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高达132亿港币。今年上半年,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总金额高达301亿港币,占全港保费收入的37%,而今年第一季度该占比是34%。

  在这里需要引起大家高度警惕的是,如笔者在9月9日的智库专栏《深圳上海楼市暴涨的诡异真相和终极拐点》中指出2015年4月启动的这一轮楼市暴涨伴随着改开以来资金最快速度外流,以及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十八年最迅猛的贬值。房价的这一轮暴涨和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的飞速飙升,都可以看作是人民币汇率空头头寸的飞速积累。

  是的,去香港狂刷信用卡买保诚隽升的那位中国大妈,你这是在做空人民币。不要看别处,说的就是你。你通过购买香港大额保险,将人民币资产置换为以美元计价的保单,再将保单通过抵押给银行获得现金贷款,继而完成美元出境。

  

  三.金融大数据里藏着做空人民币的大妈和土豪

  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如上图所示,在房价的这一轮暴涨和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的季度总金额的飞速飙升的同时(2015年7月至今),中国从香港的进口总额(12个月滚动累计)同比增速也开始直线飙升,并且现在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历史前期高点。从数据中大家没有感觉出什么猫腻来吗?大家再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如上图所示,自2010年10月开始中国的进口进口总额(12个月滚动累计)同比增速一直在坍塌式下滑,目前已经在历史最低水平。几个意思?全中国的进口贸易一直在急剧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从香港的进口总额(12个月滚动累计)同比增速却直线飙升,并且现在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历史前期高点,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量资金通过从香港的虚假进口贸易逃离中国。在资金以改开以来最快的速度通过从香港的虚假进口贸易逃离中国的情况下,房价开始前所未有的暴涨,同时大陆人以前所未有的资金规模去香港购买保险。还不够清晰?再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如上图所示,在这一轮楼市暴涨中,楼价同比增速和中国从香港的进口总额(12个月滚动累计)同比增速相关系数为0.81,属于极度正相关。这意味着中国楼市成为了走虚假贸易渠道的热钱逃离中国之前的终极套利工具。

  我想再掰得细一点:手眼通天的非富即贵之人可以通过楼市洗钱套利,然后通过虚假贸易把资金大规模的运出中国。手眼都接着地气的普通人怎么办?去楼市接盘,或者蚂蚁搬家式的去香港刷几百上千次信用卡买美元或者港元保险,因为信用卡一次只能刷5000美元。如今刷信用卡蚂蚁搬家式的买香港保险的路子已经被堵死了。手眼都接着地气的普通人该怎么办?

  欢迎你到楼市来接盘。我想说的是中国楼市和人民币汇率已经成了堰塞湖和地上悬河。最近各地滚动式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就是为了使这条“地上悬河”高位盘整,为了使高位盘整能够持久,现在把普通人刷信用卡蚂蚁搬家式的买香港保险的路子也堵死了。

  四.去香港买保险是蚂蚁搬家,看中国土豪在香港的大动作

  唯一没堵死的路属于手眼通天的非富即贵之人。看看他们在香港都搞了什么大动作。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数据来源:里昂证券有限公司

  如上图所示,自2014年年初人民币开始进入贬值通道,香港土地买卖交易额中大陆顶级地产商的占比就开始快速攀升,到2015年四月,大陆顶级地产商整体成为香港土地买卖交易总额冠军,与此同时香港土地买卖交易额中本港五大家族(李嘉诚、郭得胜、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家族)的占比坍塌式下滑。是的,在手眼都接着地气的普通人拼命在楼市接盘和去香港刷信用卡买美元或者港元保险的时候,大陆顶级房地产商拼命在香港买地。今年上半年香港政府拍卖土地的交易中,本港五大家族只拍得了一块地,而大陆顶级房地产商拍下了土地交易总额的近一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2014年前还几乎在香港没有存在感的大陆地产商如今已经垄断了香港楼市。大陆地产商在用尽洪荒之力把资金搬到海外,这洪荒之力如此凶猛,瞬间就把香港给彻底攻陷了,而出不去的中国大妈的洪荒之力如今瞬间攻克了中国最大的地上悬河---楼市。

  五.三招教你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

  如今手眼都接着地气的普通人连蚂蚁搬家都不让了,这该怎么办?

  1.通过跨国贸易公司换汇,贸易公司通常在中美两地均有业务,因此可以提供换汇的便利。不过,这一方式机动性较大,为客户找到合适的贸易公司,并匹配双方的换汇额度,具有一定的难度。

  

  贸易公司在中美两地均有业务,可以通过跨国贸易公司换汇

  2.比特币“地下钱庄”。这类“地下钱庄”,直接提供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交易,中间比特币交易环节完全由“地下钱庄”来进行,省去换汇人买入再卖出的环节。

“地下钱庄”,直接提供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交易,省去换汇人买入再卖出的环节。

  此外,还有一些“地下钱庄”,可以为换汇人提供匿名的比特币钱包,该技术可以隐去持有人任何身份信息,并供其在海外交易平台上进行提取和汇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钱庄多集中于广东一带。

  3.趁黄金买卖还不受限制,大家应该多买黄金。黄金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意义笔者在多篇智库专栏文章中已反复细致的阐述,如果大家还没有信心,请看下面以俄罗斯卢布计价的黄金数据图,本来想上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计价的黄金数据图,后来想想还是免了: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绿色),以卢布计价的黄金价格(蓝色),数据来源:彭博数据终端

  我不想说的太细,我只想说在卢布的贬值周期里,以卢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大于同期卢布贬值的幅度。

  不过方法1和方法2风险很大,因为方法1是虚假贸易,属于违法洗钱,方法2有三大风险:其一,比特币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其二,通过比特币换汇,过程虽短,但也依然要承受潜在的币价剧烈波动风险,以及平台跑路的风险;其三,被大麻交易利用过,被黑客黑过,被窃贼偷过,被洗钱网络利用过,一旦出现问题没有法律保护。

  所以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听坏人的瞎忽悠去趟方法1和方法2的浑水(除非你是手眼通天的非富即贵之人,钱多任性),多多换黄金,既可以充分对冲未来人民币贬值,又可以在国境之内为国家出力,关键时候在人民币资产筑底的时候,你可以出手抄底,免得到时候江山如此多娇的人民币资产便宜了那帮吃人肉不吐骨头,杀回马枪的热钱。

  今天我在值乎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怎么看香港保险和移民香港?A股到3400清空买美元和黄金晚吗?最佳买入点各在何时?比例各是多少?租保险柜存放可以吗?”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