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密币市场就是一个五浊恶道。劫浊,就是这个加密币时代非常不干净,太多跑路的山寨币。见浊,见解非常不干净。烦恼浊,人有烦恼,这也是不干净。众生浊,众生也是不干净的,以不考虑安全边际的赌徒居多。命浊,参与这个市场的很多赌徒的命运也是浊而不净的。

我想细说一下见浊和烦恼浊。这应该是我们更可以努力规避的方向。

见浊──指的是人与人的观点像水沙子泥一样混合在一起,最后浑浊不堪。很多人在金融市场里,自己的观点,别人的观点混合在一起成了一团浆糊,然后根据这团浆糊操作,这就是见浊。

烦恼浊—指的是你的烦恼惹起了他的烦恼,他的烦恼惹起了你的烦恼,最终大家的烦恼混合在一起成了一团浆糊,然后根据这团浆糊操作,这也是烦恼浊。市场波动的时候大家在追涨杀跌的过程中一起狂喜一起悲,这就是烦恼浊。

不要受别人观点的支配,最多是参考,而不是受其支配。要有自己的观点,要有自己的安全边际。比如我的投资行为几乎完全是拿自己的分析预测做决定的,从来不会拿别人的观点做依据,最多是参考。我的安全边际就是投资必须拿闲钱,不能用杠杆资金,有一定的止损线。这个止损线可以是以本金的百分比来衡量,也可以是用时间来衡量。我2018年抄底BTC,ETH,和EOS的止损线就是两年时间。BTC成本5800美元,ETH成本330美元,EOS成本7.1美元。今年1月已经到了两年的时间了,EOS已然浮亏60%。我把所有的EOS兑换成了ETH然后质押给了币安的ETH2.0

2018年年底是我整个持币最惨的时候,BTC,ETH,和EOS满仓浮亏近70%。但我没有因为身边的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而割肉。因为我根据自己的量化分析,算出了BTC的下一个周期顶部目标价,制定了安全边际,以两年为止损期。

严格遵守目标价和安全边际,以之为戒。最终虽然EOS浮亏60%,但BTC和ETH都远远地超出了预测的周期顶部目标价,最终的结果也是蛮不错的。

是我用两年为时间单位去看市场,而大多数人身在其中,是拿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来看。以两年为时间单位则风平浪静,用分秒去看则惊涛骇浪五浊恶道。

世尊释迦牟尼在典籍中有讲“能于五浊恶道。现不可思议大智慧圣通之力。”

世尊释迦牟尼说五浊恶道中现不可思议大智慧圣通之力。指的就是我们的见解要超越五浊恶道,不要泥沙俱下。别人为每一分每一秒的惊涛骇浪时而狂喜,时而捶胸顿足,你要超越这一切。

比如我们用月线来看一下比特币和美股大盘标普500的量化关系

上面的数据用的是对数坐标。在使用对数坐标的情况下,自在交易所交易以来,月线级别来看,比特币的价格就和大盘标普500极度正相关。一句话,美股牛市周期继续,月线级别来看,比特币的牛市周期就会持续。从月线级别来看,过去10年,比特币都是牛市周期。我们再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这是去年疫晴爆发前后比特币的价格就和大盘标普500的数据叠加图,数据是日线级别的,坐标是对数坐标。看到没有疫晴爆发前后比特币的价格和大盘标普500极度正相关,几乎同时启动回调,也几乎同时筑底。

比特币是次贷危机结束后上市交易的,月线级别而言,完美复制了美股的超级牛市,和美股大盘极度正相关,在今天以前这是全世界没有大V公开过的研究结论。比特币下一个最值得操作的一个回调,应该是在美股熊市周期的启动点开始。那之前的回调真的没有参与的必要。

你为什么要去管日线级别的波动?日线级别以下的波动是不是更不用管?要寻找自己能生存的时间级别,这是超越市场中五浊恶道的第一步。

不管是时间级别,目标价还是安全边际,算出来了,制定下来,就要以之为戒。这就是交易者的根本。本固枝荣,根本栽培好了,枝叶自然就会欣欣向荣;根深叶茂──你这根培得深了,你的枝叶也会茂盛。

然诸众生,获脱苦难,未久之间,又堕恶道。世尊,Ksitigarbha既有如是不可恩议大智慧圣通,云何众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脱?问问自己,赢的路径毫无意义的量化分析挖掘了出来,为什么你还要往绝路上走呢?当然我自己也在扪心自问。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