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绝大多数人牛市是在当观众,还要掏很贵的票钱。吴裕彬

2018年年底是我整个持币最惨的时候,BTC,ETH,和EOS满仓浮亏近70%。但我没有因为身边的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而割肉。因为我根据自己的量化分析,算出了BTC的下一个周期顶部目标价,制定了安全边际,以两年为止损期。

严格遵守目标价和安全边际,以之为戒。最终虽然EOS浮亏60%,但BTC和ETH都远远地超出了预测的周期顶部目标价,最终的结果也是蛮不错的,远远跑赢了A股大盘。

到目前为止,除了加密币之外,我投资月满仓收益率最高的纪录是48%,那主要是做芯片股和新能源股实现的。当时使用的技术是刚学不久的缠论,那会觉得缠论真的是印钞机。后来缠论满满的不灵了,主力似乎反过来利用缠论的背驰来设计诱多或者诱空陷阱。

缠论不灵了,我又开始疯狂的学习新的技术,最后艾略特波浪技术,威科夫量价技术,江恩理论,蜡烛图技术,道氏技术分析等等西方主流技术分析我全部全会了,最后发现还是突破不了48%的月满仓收益率,甚至回吐了很多利润,最后西方主流技术分析学光了,我又开始学奇门遁甲,太乙数,大六壬等10几种易经术数,终于取得了35%的月满仓收益率。最终2020辛丑年我忙活了一年的A股年满仓收益率是38%,远远没赶上我用缠论实现的月满仓收益率最高纪录48%。也就是几乎天天交易,忙活了一整年不如在我实现48%的月满仓收益率的那个月清仓啥也不干来的好。越努力越不招财。

2020年我还有一个基金账户,疫晴爆发时看准医疗板块要启动年线级别行情,结果满仓了一个医疗指数基金,之后再没有动过一次,结果最近一看,基金账户年满仓收益率85.45%,接近翻倍了。

一边是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操作的股票账户,一边是一年零操作的基金账户,年化满仓收益率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不要高频交易,不要频繁换股,当以此为戒。

要想做成一件事–譬如投资,就得制定哪些从根本上来讲不可做的事情,以之为戒。能制定出根本之戒,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所以世尊释迦牟尼涅槃之前,面对着哭问:“世尊去后以谁为师?”的阿南,说到“以戒为师。”。戒是一种大智慧,我们平素里的智慧绝大部分是小聪明–比如用缠论频繁做T,这个可以通过下面的故事来说明。

以前佛住世的时候,有两个比丘要去见释迦牟尼佛,经过很长的路程,中途没有水,两个比丘渴得不得了,几乎就要渴死了。一个比丘见着了一个人的头骨,里面有一些水,这个比丘说:「我们现在渴得这么厉害,可以喝这脑袋骨里的水。」另一个比丘说:「不可以呀!这里面有虫子,有虫子的水是不应该喝的。」这比丘说:「我们现在渴得这个样子,喝下这些水,就不会渴死,可以去见释迦牟尼佛呀!如果我们渴死,也没有法子去见佛了。」另一个比丘说:「我宁愿持戒死了,虽见不着佛,我也要依佛的教诲,我就是死了也没有关系。」这比丘就把像水瓢状的脑袋骨里的水喝下。而没有喝水的比丘果然就渴死了。

喝水的比丘就往前走去见佛了,他请问佛说:「我们两人走到半路上,渴得不得了,见到一个人的头骨里有水,我就把这水喝了,免得渴死,好来见佛。我的另一个同参,他宁可渴死也不喝这水,他说这水里面有虫子,喝了就犯戒。结果我把这水喝了,我没有死;他没有喝这水,他就渴死了,所以我见到佛。」释迦牟尼佛说:「你以为他渴死了吗?那个比丘因为持戒关系,我令他先来见我,他现在已在我这儿听法了。持戒虽然很困难,但是这种诚心我是知道的;你不持戒,虽然见我,但是你的心没有这么诚,所以他已经开悟证果了,你现在还要慢慢修行。」

这个故事很能说明大智慧和小聪明的区别,比如2020年年初,我觉得自己掌握了艾略特波浪技术,威科夫量价技术,江恩理论,蜡烛图技术,道氏技术分析等等近十种西方主流技术分析技术,一年时间里频繁做T,抓住和主力搏杀的每一次机会,搞不好一年下来,能满仓翻好几倍。真的是想得太美好了,结果最后满仓一倍也没翻,大幅跑输锁仓不动就接近翻倍的医疗指数基金。

数字币和医疗指数基金我都用量化分析制定出了从根本上不能做的事情,以此为戒,结果都大幅跑赢了去年呈牛市格局的A股大盘,而唯利是图的中短线资金勉勉强强的跑赢了上证综指,离我最初满仓翻几倍的预期相差千里。我把自己75%的资金用于做中短线,25%的资金做中长期持戒的投资,我后悔自己没有反过来做,我后悔自己过度相信自己的小聪明。

绝大多数人牛市当观众是什么原因?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