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三样没人讲,我讲了可能会得罪不少人,但我为了提示帮助风险盲人,我决定豁出去说出来。

吴裕彬

 

 

 

 

 

上个月中下旬大饼跌逾20%,属于技术分析里的技术性熊市了,整个市场惶恐不安,结果我当时用技术分析和太乙数预测这里不是周期顶,姨太和大饼会再创历史新高。这周姨太连连破历史最高纪录,大饼也再次突破40000美元,很快就要突破历史前高了。预测即将全部兑现。

 

 

 

但我还是想劝没有介入的人不要介入,看看热闹就好了。这样讲的原因有三:

 

 

 

其一,数字货币波动太剧烈了,涨的时候你可以成仙,跌的时候你感觉入了地狱,凡人的心理素质根本吃不消,受不住。

 

 

 

其二,这个市场恶势力太普遍了。各种跑路的平台币各种项目各种忽悠,你见利忘义把持不住就是万丈深渊。交易所也很黑,一方面是被黑客黑,一方面是自己的心也黑,劝你玩杠杆合约,上百倍杠杆,你一上头赌上了就全玩。冷钱包也黑,比如trezor的管理界面老被黑客劫持,你一个不留神,币就被黑客偷了;bepal这种一开始忽悠你买它,说支持柚子,然后又说不支持柚子,让你看着办,没信用。

 

 

 

其三,变现太难。你变现过程中如果有脏币脏钱会被冻结账户,还得解释不明财产来源。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数字币友好国家变现比较容易。

 

 

 

这三样没人讲,我讲了可能会得罪不少人,但我为了救大家,我决定豁出去了告诉大家。上面那三个风险,你能有效的管理吗?管理不了这风险,就不要凑热闹。

 

 

 

投资的本质就是风险收益比,你能管理风险吗?怎么管理?大家投资之前,问问自己这两个问题,不要做风险盲人。

 

 

 

说实话,A股上面三个风险全部都没有,虽然跑不赢大饼姨太,但好在没风险啊。

 

 

 

这里讲到的其实就是持戒了,这个戒就是不做自己无法管理风险的投资。世尊讲以戒为师,戒的根本重要性不言而喻。大菩萨在任何金融市场里十年走下来算作成功的投资者,成功的投资者这个比例大家心知肚明是非常低的,说不亚于成菩萨的比率也不太过分。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讲在A股里最终成功信解如来真实理趣,说有究竟大般涅(亦即在股海中长久下来究竟成功)有十种方法--持戒就是其中的一种,分别如下---看看你具备几种,你对自己的财运就有了明确的把握和认识了

 

 

 

一是BUDDA善知布施及布施果报,无我、我所,此布施及布施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这十多年以来,我经常发表公开预测,我这么做是想布施,并且想到预测对了之后,被我帮到的人会心存感激。正因为如此,此时听到有人骂我预测没水平我就心如刀绞,心想做好事还要被骂,于是便和对方对骂。我在布施时有我及有我所,并且对感激我的人和骂我的人有分别相,完全不了解布施及布施果报。因为有这个分别相,我的预测技术后来遇到了大的瓶颈,没有实现质的飞跃---涅槃。

 

 

 

二是BUDDA善知持戒及持戒果报,无我、我所,此持戒及持戒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我在学缠论的时候,完全沉迷于波段套利,严重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操作,百无禁忌,哪有持戒。后来总结了自己的上千个交易,发现自己利润回吐的最大原因就是高频操作,频繁换股踩节奏。经过对自己的上千个交易统计分析,我得出自己投资最根本的一个戒就是:不可高频操作,不可频繁换股踩节奏。世尊临终遗言“以戒为师”,把戒放在至高的位置,我终于明白了。

 

 

 

有戒之后,如果我心想只要我努力练习,或许我可以成为像缠师那样的顶级波段高手,那我就可以破戒高频交易并且换股踩节奏了。我,像缠师那样的波段高手,我完全不了解持戒及持戒果报,心存我相及我所,此持戒及持戒果报有分别相。如果有这个分别相,持戒就会半途而废,得不到持戒的大利益,实现不了投资者质的飞跃---涅槃。

 

 

 

三是BUDDA善知安忍及安忍果报,无我、我所,此安忍及安忍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安忍是安心忍耐。乃六波罗蜜之一,十波罗蜜之一。即心能安住不动,堪忍身心内外之荣辱恼害,以成道。我前面讲过,我以前最不能忍的就是有人说我预测技术烂,要知道为了预测,我学遍古今中外技术典籍,此种博学世上罕有,骂我之人这方面比我水平如何?水平差我千里,如此辱骂羞辱我,我控制不住的心如刀绞。勤学如此,以学为傲,最渴望学识受人尊重,却反招大辱。这就是我其时的心理状态。完全不了解安忍及安忍果报,心中充满了我相及我所,此安忍及安忍果报有严重分别相。以前有人说学问大乃是不快乐的根源,我觉得有违圣贤之论,现在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返璞归真,指的就是学的东西少点反而更快乐吧。

 

 

 

四是BUDDA善知精进及精进果报,无我、我所,此精进及精进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我以前觉得投资者精进,就是把技术学到极致,由此我几乎学遍了西方主流的技术分析,后来又学遍了主流的易经术数,最终发现怎么学技术还是有瓶颈。其实真正明白精进的,是向道上精进。若向术精进,就只是修无益的苦行---比如去年我用技术分析频繁做了一年的波段,累死累活,身心俱疲,结果大幅跑输锁仓的医疗基金。在古天竺有很多种术,有一种术,不吃饭而吃草,学牛的行为,持「牛戒」。有的术学狗的行为,持「狗戒」:狗所不做的事情,他也不做;狗所不吃的东西,他也不吃,狗吃的东西他才吃,这叫做「牛狗戒」。又有另一种术在灰堆里睡觉:本来人的身体就是不干净的,他呢?还要在人身上增加很多灰尘,在灰尘里修行。又有一种术,他说修行要吃得苦,吃得什么苦呢?要睡在钉床上,这表示他能忍痛,能行苦行……,以上种种叫做术的无益苦行。像这种他自己认为是很精进的,其实是一种邪知邪见的精进,不是正知正见,所以这种精进是没有用的。 技术分析就好比牛戒狗戒。

 

 

 

要在善法上精进,不要在恶法上精进,你要是在恶法上精进,那就是背道而驰,违背道而走路。对善法上精进,「身精进」,然后再「心精进」,什么叫心精进呢?心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要修行,勤修善法,念念不忘,勤修精进paramita,忘了自己的疲倦。你真正修道,就不觉得疲倦,也不觉得饿,也不会受一切不如法的烦扰,为什么呢?因为你能精进,所以就没有这些坏的感觉;若不精进,那就会发生毛病。又觉得疲倦,又觉得精神不好,就干脆睡觉去了,这就是不精进。这精进主要看你自己怎么去做。一切时一切处,要勤修善道,这才是精进paramita。

 

 

 

五是BUDDA善知禅定及禅定果报,无我、我所,此禅定及禅定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禅与定皆为令心专注于某一对象,而达于不散乱之状态。我连戒都没持好,随心所欲,怎么禅定?我不了解禅定及禅定果报—比如禅定根本乃持戒,心中充满我相及我所,此禅定及禅定果报极重分别相。因地制宜的说,我喜欢换股踩准市场节奏,那么为了实现禅定,我可以强迫自己一年只做一只股票。

 

 

 

六是BUDDA善知般若及般若果报,无我、我所,此般若及般若果报无分别相,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般若是智慧。我以前觉得学遍天下技术就得大智慧,结果学成了牛狗戒。其实按世尊所说,得智慧的根本是持戒,持戒能生禅定,禅定能生智慧。我缘木求鱼,难怪分析预测技术每次学了新的技术之后,都是一开始很准,然后就是瓶颈。

 

 

 

七是诸BUDDA如来善能了知一切有情、非有情,一切诸法皆无自性,不正分别,由于永除灭此分别相,名为涅槃。

 

 

 

我对有情的分别心很重,比如欣赏我预测技术的人,骂我预测技术烂的人;我对非有情的分别心也很重,比如我喜欢儒释道的典籍,买了好多,太多了;我对诸法的分别心也很重,比如我苦学儒释道,但常遇到人给我传基督福音,我就非常恼怒,觉得基督福音是迷信,我绝对不学迷信。

 

 

 

八是若有自爱则起追求,由此追求心,而受各种苦恼;诸BUDDA如来已除自爱,永绝追求,名为涅槃。

 

 

 

所有的烦恼都是因为贪爱。你炒股的力比多纯粹是财色吗?你苦恼吗?我的苦恼也有这个,但现阶段主要是我喜欢儒释道的典籍,买了好多,太多了,我烦恼的是我怎么挑灯夜读在这一生结束之前读完这些宝贝书,读完了才能放下啊。你说烦恼不烦恼?

 

 

 

九是有为法皆有数量,无为法数量已除,BUDDA离有为法,证无为法,因此无数量,名为涅槃。

 

 

 

说实话,可能我把天下所有数得上的易经术数书籍读完,我在预测上还是会有技术瓶颈。易经术数是有为法,我得学无为法来突破终极的技术瓶颈。巴菲特啥预测技术不懂,2008年次贷危机是买了比亚迪10%的股份,当时全天下的技术分析高手都懵了,如今比亚迪翻了28倍,当年的技术派高手翻了多少倍?我不能说巴菲特在股海之中已经达到了无为法的真如境界,但至少他是往哪个方向努力并且成就最高的人。而修技术分析这些牛狗戒有为法的人如今怎么样?

 

 

 

十是如来了知有情及法,体性皆空,离空非有,空性皆是真如法身,名为涅槃。善男子!由此十法说有涅槃。”

 

 

 

为了走在趋势前面,我大学里学了经济学,然后自创量化分析,然后再学几乎各主要技术分析,然后再学几乎所有主要的易经术数,然后再学儒释道经典,一样样拿起,一样样放下,拿起是有,放下是空,最后要达到涅槃的成功境界,就必须知有情及法,体性皆空,离空非有,空性皆是真如法身。我这是多年是这么努力的,吃了不少苦,但大方向是对的。

 

 

 

方向若对,则道路曲折前途光明。方向不对,开局再好,也是万丈深渊。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