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6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油价下跌得比较厉害,坊间很多专家都在不亦乐乎的宣告廉价石油时代的到来。看得出,人们要么是太过于乐观,要么是太过于健忘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的数据(如下图),油价在短期常常有较大波动。但自1998年以来油价的长期趋势是明显的上涨。1998年扣除通胀因素的平均油价是$1.41/加,而今年这个数值是$3.62/加仑,增长了156.7%,而同期CPI仅上升了44%。在全球量化宽松,债务扩张的今天,油价明显跑赢了通胀。结论就是,从长线来看,石油和黄金一样是对冲货币超发和通货膨胀的优良投资资产。

不过做着廉价石油梦的人欢欣鼓舞得也不无道理,比如最近Bloomberg就不时宣称全球石油产量已经超过了需求(如下图所示)。但这个结论中刻意误导人的成分就是,这个所谓全球石油产量中其实包括的不只是石油,还包括天然气凝析油,液化天然气,乙醇汽油,炼厂增益等。乙醇汽油是用麦子提炼出来的生物汽油。所以这里的全球石油产量语焉不详,大有混淆视听之嫌。根据EIA的数据(如下图),传统石油产量在2004年底已经达到了7400万桶/日左右的峰值,在过去8年产能几乎都没有取得什么突破。所谓全球石油产量的增长几乎都来自于石油替代品(比如上面的生物汽油)。但与此同时原油的价格却上涨了120%。由此看来,传统石油的供应是非价格弹性的。

 

2004年的全球石油需求是8400万桶/天,现在大概是9000万桶/天,这迫使市场越来越倚重于非传统石油产品:油砂,轻质(LTO/Light Tight Oil),生物燃料等。但这些传统石油替代品的生产成本都很高,而且能量密度也偏低。比如每桶成本超过80美元的生物燃料只能提供相当于一桶传统原油60%的能量。从成本角度上来说,传统石油是能量产出投入比(EROEI)最高的一种能源,而目前主流的传统石油替代品的EROEI都是极低的,这就决定了低于$80/桶的油价是无法被支撑的。这个结论并非夸大其词,根据资深石油专家Chris Skrebowski的研究报告:加拿大油砂油和委内瑞拉的重油生产成本是$70 – $90/桶,深海油的生产成本是$70 – $80/桶,美国LTO的生产成本是至少$80/桶。沙特政府在中东剧变之后,为了安抚国民,大搞基建和民生工程,政府预算急剧膨胀,为了应付这些开支,沙特政府理想的油价水平需维持在$90 – $100/桶,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也有和沙特相似的油价诉求。从全球来讲,扩充石油产能的最低预算生产成本是$85/桶。

 

所以,目前所谓的全球石油产能扩张主要来源于传统石油的替代品,而且这种扩张的EROEI极低,成本很高。这种高成本扩张是不会带来廉价石油时代的。这个结论放在被媒体大肆炒作的石油生产黄金增长的美国身上亦是正确的。美国目前的传统石油产量只相当于1998年的水平,所谓石油生产黄金增长主要来自于液化天然气,生物燃料等。

 

目前石油价格的下挫是由于经济危机下欧美需求的萎缩和石油价格泡沫破灭造成的。打个比方说,油价跌到了$80/桶左右就像是割肉都割到骨头这了,这种价格是难以维持的。石油价格过低的必然结果就是石油项目投资的减少和石油产能萎缩,从而形成价格反攻的基础。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EROEI极高的传统石油的产能多年未有突破,而且维持目前的状态也是勉为其难,渐有不支。这可以从世界上最大的沙特Ghawar油田近来的表现看出一些征兆:根据石油智库Oil Drum的研究报告,Ghawar油田的产能枯竭的速度明显加快,油田大面积的采用石油采收率提高技术(Enhanced Oil Recovery /EOR),石油含水率(Water Cut)急速攀升,油井的生产效率指数(productivity index)大幅下降。这里需要着重的事实是,在1948--2000年间,沙特石油产量的60--65%来自于Ghawar;油井大规模采用EOR技术就像是一个老人要经常服用伟哥等药物来维持性生活一样,不是一个好的征兆。一个题外话就是沙特对Ghawar油田的生产数据卫护甚严,犹如保守国家机密,因此Oil Drum的石油专家不得不动用了卫星照片等高科技侦查技术破译Ghawar的产能秘密。

 

石油价格上升的原因有中东局势恶化,货币超发,以及石油期货等等,这也是坊间评论员比较热衷的诠释角度和收视保证,不过一切价格的经济学分析基础都是供求之间的较量,所以本文从本源出发分析,目前石油的价格由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因素失去了需求方面拉升的动力,但是从供应面上来讲,EROEI下滑和成本攀升的阻力会对石油价格形成很强的依托,必要时这种依托会通过石油产能的明显萎缩来实现。而且欧美经济的复苏依然有赖于弱化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这也必然会带来石油价格的走高。对于投机者来说,目前油价处于压抑状态,量化宽松也就是他们释放油价下行压力的最佳时刻。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