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pic.caixin.com/blog/Mon_1303/1363307071_xbRSQi.jpg

(原文发表于【IT经理世界】)

1月22日,日本央行议息会议结束,安倍晋三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日本央行承诺明年将落实无限量量化宽松,并尽早达致他定下的2%的通胀目标。为了激活货币流动速度,日本央行扬言将不惜动用取消支付存款准备金利息等狠招。

在汇率方面,日本的目标是日元对美元汇率重上3位数。日元盛气凌人的贬值态势势必大大增加日本汽车、电子产品等的出口竞争力,对南韩、德国等高端制 造业出口国打击最甚。美国汽车业亦担心受日元贬值冲击,呼吁美国政府对日本提出警告,甚至要采取贸易报复措施。放眼全球,货币战争已剑拔弩张。

疯狂的人总有疯狂的理由。日本之所以剑走偏锋,实因经济病入膏肓,唯有放手下猛药。日本央行新季度的《樱花报告》显示,全国九个地区的景气预测有八 个需要下调。在这样凝重的经济颓势下,新当选的安倍政权还要面临今年七月的参议院选举,如果不抓紧时间扭转局面,则选情堪忧,新政权的执政基础也将大受动 摇。

在逼迫央行推行全面激进的货币政策时,安倍政府也加大了政府财政支出的火力:1月21日,政府批准了超过13万亿日元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其 规模之大,仅次于金融危机后麻生政府2009年度第一次的补充预算,连同地方及民营机关支出,刺激经济总金额高逾20万亿日元。可以看到,面对严峻的经济 现实,安倍不惜以疯狂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作破釜沉舟的赌注。

不过已陷债务深渊的日本政府要增加这么多支出,颇有捉襟见肘之苦。为了确保财源,日本政府决定追加发行约5万亿日元国债,使今年举债规模达到55万 亿日元,债务总额占GDP比率超过200%。纵观日本全局,政府债务失控,外部盈余萎缩、人口老龄化拖累消费、货币流通速度弱化等结构性痼疾有愈演愈烈之 势,复苏后力恐将不足,一旦通缩压力驱之不散,经济停滞,政府收入减少,即有可能导致财政崩溃危机。

根据货币理论(MV=PT),当央行大量印钞(M)而货币流通速度(V)未有起色,则经济活动(T)和通胀(P)不一定会有大的突破。日本政府要提 高货币流通速度,则必须激活消费与投资动力,而这必须牵扯到老龄化和欧美经济颓势的问题。如果老龄化得不到控制,欧美经济复苏不到位,外向型的日本经济如 何激活消费与投资动力?所谓回天乏术,力有不逮,日本央行的无限量量化宽松也非灵丹妙药,其最大的实际功用恐怕就是购买日本政府的国债,为其财政赤字埋 单,以免国债市场崩溃。

当今日元贬值已势不可挡。不过,若跌幅太大,必然增加石油等能源进口成本,令日本经济受到负面冲击。货币并非越弱越好,关于第一点,不妨以欧元为例 说明。大家应该记得,当欧元对美元徘徊在1.2边缘时,欧猪五国债务违约、欧元区解体之声此起彼伏,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齐齐逼近7%的死亡 线;时至今日,欧元兑美元处于1.33以上,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却跌穿5%。如果以安倍的逻辑,对欧元区而言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应该是在1.2以下为 好,但事实却非如此。须知汇率强弱对经济的好坏牵扯到不同资产市场的互动(国债市场,银行业,制造业等等),不能一概而论。认为弱势日元便是经济救主则未 免天真。

不过也许日本激进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其经济以外的政治目的,那就是配合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对中国进行外交围堵,而这一切都需要大把的银子,因为 像日本这样的国家有些时候是需要花钱买朋友的。从目前来看,日本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都撒在了东南亚;以安倍出访首站越南为例,自2006年至去年初,日本 已向越南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的政府发展援助(ODA),越南已成为其最大援助国。另外,日本在去年也承诺,今后三年内将向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 等国提供共74亿美元ODA。除了这些民用的ODA外,日本还不惜大洒金钱,强化其于东南亚的军事布局。

这里就牵扯到了日本经济复苏的另一个障碍——紧张僵化的对华关系。日本2011年对华贸易总额为3449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14.3%,创下 历史最高纪录,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量的20.6%。不言而喻,良好的中日关系对日本经济复苏至关重要,难以想象安倍可以孤注一掷的豪赌吉凶未卜的货币政策和 财政政策大跃进,却不愿拿出诚意来改善中日关系。左思右想,困兽犹斗,黔驴技穷的安倍只知下表面功夫的猛药,对结构性痼疾却要么束手无策要么置之不理,日 本此番搅得周天寒澈的货币战争壮举极有可能是其下一个失去的十年前的最后一次绝望的探戈。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