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债券将成为投资和融资的重要渠道,而且对股市发展也会有助力,因此投资者有必要了解一下债券投资的ABC。

人们常听说垃圾债券,其实就是信用评级低于BBB-的债券,也叫高息债券或非投资级债券。由于美联储等大央行压低息口,许多逐利的投资者就被驱赶到了高息债券市场,结果高息债券的息率屡创新低。

眼下股市依然是个未知数,金融危机眨眼五年,投资者慢慢地恢复了对风险的胃口,资金从进入货币市场乃至债券,和更高风险的高息债券;还有部分流入股市。如果股市未来情况好转,不少资金会从高息债券券移师股市。股市的颓势对高息债券市场也有影响,因为上市企业经营业绩普遍不佳,便会推高高息债券的息率,给举债融资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那么精明的投资者应该如何挑选债券呢?要分析债务融资者的财务健康,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不是股价,而是现金流。因为所有债券都是有年期的,只要在到期日,发债的公司能够还本付息,股价表现便无关紧要。

为了增加保障,许多机构投资者,例如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会选择通过私募的渠道投资债券。私募债券发行量一般在1.5亿以下, 抵押品和债权人的保障条款都可以通过协商而量身订造。

高息债券由于流动性较弱,投资者一般都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回报,作为牛市前期的练手盘是不错的选择,但在大熊市时一般都是老虎的屁股最好别摸。另外,投资高息债券年期宜短不宜长,因为企业的管理层和商业方针变动往往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期限太长了容易夜长梦多。

还有一个利好面就是中国的中国的高息债券价格比同级的美国债券低,因此可以作为美元--人民币套利的工具。综上所述,债券投资在中国会是一个很有前途的玩法。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