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市场是国际金融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的一环,每日皆天文数字成交量,对经济影响颇大。国外金融市场对债券交易员的监管制度非常严苛,他们要在交易中图谋私利十分艰难。不过,最近内地债券市场暴露的老鼠仓则展示了另一个扭曲的世界。

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马喜德被报倒卖债券,涉嫌挪用挪用资金高达35亿元。公诉机关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指控:马喜德、蔡国辉等人先后操纵200余次债券买卖,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蔡国辉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200多次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自己合伙设立的长沙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将原本应属于银行、易方达等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了长沙摩根公司,将公司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

在马喜德东窗事发前,国内已连续爆发了多起利用私人债券户口倒卖债券获取不法利益的个案,涉案人士包括财政部的副司级官员、银行的债券交易员和高级主管,也有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交易员等,涉及的金额由数千万元至上亿元,涉案金融机构都是行业中举足轻重者,而且犯案人的都是专业人士和高官。

国内债券市场丑闻频发,其主要原因恐是制度缺陷:国内债券市场交易户口分为三类:甲类户主要为商业银行;乙类户主要为券商、基金或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人士;丙类户是一般公司及非金融机构人士。上述丙类户是数量最多的交易户,80%为非金融机构法人,即是个体户。国内债券市场在结构上和海外市场差别很大,一般专业投资者以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为主,他们之间可以在市场内直接交易,或必须是央行认定的交易商(Prime Dealer),审查资格严谨非常。一般私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在银行或券商开设的投资账户进行买卖,很少直接与Prime Dealer交易。而且,在海外债券市场,交易员必须向所属雇主和监管机构取得开立私人投资户口的资格,还要上报交易户口的状况,时刻处于内部监控的审查下,几乎难有机会利用职权和内幕资料而从中获利。像国内债券市场这样明目张胆的操控获利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

在交易丑闻愈揭愈多之际,国内债券市场跌入大熊市,大部分公司债券的价格和基金价格大幅下跌,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国内债券市场成为股市之后另又一个让人失望的市场,要重拾投资者信心犹如漫漫长路上下求索而不逮。

我曾在债券投资会是很有钱途的玩法一文中指出债券市场的发展对中国股市和金融市场改革的重大好处,只是在国外能成功的东西到了中国就变质了,因为仓鼠太多,而且制度的缺陷又成为滋润仓鼠的沃土。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