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最近发布【2013年中国军力和防务发展报告】,内中多有令人侧目的言辞:除了首次指责中国发动网络战争外,更是大肆渲染中国军力发展的威胁。【中国军力和防务发展报告】至今已发布14年,以往的例牌多是指责中国军费开支远超官方数字,今次却极为罕见地花极大篇幅披露中国多款新型武器的发展态势和性能评估,更重点介绍解放军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扬言中国的巡航导弹、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反太空武器和网络战能力如保持目前的增长态势,到了2020年左右,其火力打击范围将涵盖美国在亚太地区所有的军事资产。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David Helvey 更是宣称中国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增长迅速,未来有可能具备阻断美军进入西太平洋的能力。若果五角大楼不是夸大其词,那么矢志重返亚洲的美国有理由惊慌失措。但是别忘了财政悬崖后的美国正在动脑筋消减军费,因此五角大楼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动机极有可能源于保住军费开支的诉求。按照美国流行的说法,那就是五角大楼和军工集团需要中国这样一个Boogeyman来帮助他们保住饭碗和利润。

比较而言,过往的【中国军力和防务发展报告】对台海军力平衡多着笔墨,近来则更多阐述钓鱼岛危机和南海危机。自日本去年九月“钓鱼岛国有化”风波以后,东海风云迭起,中国不但派出海监船频到该处海域巡航,全力打破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的局面,更连番出动军舰和战机,钓鱼岛危机已直接左右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部署,成了东亚局势紧张的焦点之一。

除了和日本因钓鱼岛相持不下,中国亦与菲律宾、越南等在南海冲突不断,还与印度发生边境对峙。所有这些争端皆涉及主权,乃国家核心利益,难有退让,擦枪走火,恐有一战,则最后依然将凭军事实力对话。只是战争一旦爆发,经济发展恐将遭打断。古语云,不战而屈人之兵,要想达到这种效果,则必须拥有比对手强大得多的军力和战斗力,用震慑力来节省流血冲突。

所以未来将是中国军工企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战争恐怕并非单由武器先进决定,还有赖于军心、士气、军纪和战术,这里值得担心的是军队腐败问题,诚如军内鹰派学者罗援所言“腐败不除军队将未战先败”。一支军心涣散、作风败坏的军队纵有无数尖端武器,也无法召之能战、战之能胜。从体制和制度改革的角度建立监督体制从严治军将是中国军队成败的关键,不容有失。这也是军事威慑力的关键,也是五角大楼报告遗漏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