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在4月初的【习李新政后的财富投资之道一文中与大家共勉道:“古语云“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已不适应目前中国的国情。目前,新政府上任伊始,首要任务不是“三把火”,而是安抚民怨,增加认同感和维护稳定和谐之大局,所以不在乎经济是否如以前般高速发展。鉴于此,往后的这段时间内会比较沉闷,政府要求稳,投资者也要求稳,不要追逐太大的惊喜,慢慢的寻找有前景的机会,耐心的等待收获的季节。

 

提到有耐心的等待投资机会就不能不提价值投资法,此文便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中国首季经济表现差强人意;加上安倍经济学提供的大好套利机会吸引走了不少国际资本,令中国股市受冷眼前虽然让人失望但投资者也不应过度看空中国股市因为全球经济的哀鸿遍野衬托出中国的风景实乃潜力无限此前提下中国股市的P/E值常年偏低,价值投资的信徒可以考虑适量吸纳作为中长期部署。

在短期内,市场往往非理性和情绪化,许多股票因此被错误定价,但长期而言,市场会回归基本因素。因此价值投资者应该发扬淘宝精神,逆潮流而动的在眼前的冷门中需找未来的热门,然后耐心的等待市场从情绪化中恢复理性回归价值。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虽然没达到市场预期,但这是转型必然的代价,经济增长的关键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质量,因为只有后者才能为中国股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令人失望的现状底下是中央对经济发展充分支持的决心,这些都可以从数据中得到答案:今年第一季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社会融资总量刷新了近期的纪录达到6.1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高出约60%,反映信贷支持稳健一旦中国经济转型进入轨道,目前的阴霾便会一扫而空,所以现在是做好提前布局的绝佳机会。

今年5月24日为止,国企指数今年的预测市盈率只有区区9.4。过去10年,市盈率如此低的时间只有大约10%此时是逢低吸纳的良机。与此同时,不少中小型企业的市盈率更是低得诱人虽则中小型企业波动很大但他们更能捕捉宏观经济的走势在经济复苏时爆发力远非巨无霸们可比比如2008年11月2010年10月MSCI明晟中国小型企业指数的升幅达287%,远高于MSCI明晟大型企业指数的95%升幅。

价值投资需要耐心,而捕捉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跳跃更需要耐心。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但股价被普遍低估,此时不布网,等到春暖花开大家都撒网的时候再行动就很难抓到大鱼了。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