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惩罚性关税后,中国商务部于6月5日宣布对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及反补贴“双反”调查,中欧双方剑拔弩张,贸易战的阴霾甚嚣日上。一旦开战,想来倒大霉的将远远不止中国的光伏产业。

欧委会的说法是惩罚性关税临时定为11.8%,如果双方没有在8月6日前达成和解方案,税率将提高到47.6%,那时中国的光伏产品在欧洲将无立锥之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年十月美国率先打着双反的旗子对中国光伏产业征收惩罚性关税,结果要了中国的光伏一哥尚德的卿卿性命。欧盟有样学样,这一次也对中国大举问罪之师。

不过中国还击欧盟的速度倒蛮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欧盟的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实际上欧盟制裁中国的幕后黑手主要是法国和西班牙,所以当然得拿他们的葡萄酒作报复。如今中欧的贸易纠纷之火已经覆盖了光伏产品、通信、化学和无缝钢管等行业,双方互不退让针锋相对,贸易冲突范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欧盟对中国在贸易上的不满由来已久。首先欧盟一直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再次在这次双反调查中根据印度的光伏产品生产数据来作为指控中国倾销的证据亦有牵强附会之嫌。

未来两个月,中欧就解决光伏“双反”纠纷展开的谈判,能否达成“价格承诺”(price undertaking)协议,将是避免事态进一步严重化的关键。价格承诺是一种协议,在此协议中出口商主动承诺提高其出口产品的价格,或者停止以倾销价格向进口国(地区)出口产品,以此消除倾销所造成的损害,进口国(地区)对其承诺予以接受并中止或者终止反倾销调查。WTO《反倾销协议》第8条规定,如果收到任何出口商关于修改其价格或停止以倾销价格向所涉及地区出口的令人满意的自愿承诺,从而使主管机关确信倾销的损害性影响已经消除,那么调查程序可以中止或终止,而不采取临时措施或征收反倾销税。而且,根据此类承诺的提价不得超过抵消倾销幅度所必需的限度。如果提价幅度小于倾销幅度即足以消除对进口成员方国内产业的损害,则这个提价幅度是可取的。

欧盟以“价格承诺”为前提逼中国让步,一旦这次中国服软,以后再发生冲突,中国就还得服软,所以这个先例不好开,相信中国不会轻易做出让步。大家让步的空间不大,所以这次贸易争端扩散化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酿成这次中国光伏业的“双反”争端,中国自己也需要检讨。长期以来,光伏产业严重依赖国外市场,出口比例甚至高达90%。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格局非常明显,主要原材料和市场均要依赖海外市场。产品严重依赖出口,使得产业发展过度依赖海外。所以欧美一动手就很容易制中国光伏业于死地。中国要搞产业升级,光伏产业本来是个很好的开始,可是没有国内市场的支持,这样的产业升级何其脆弱。再者,中国是能耗大国,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完全有必要大力发展国内光伏能源需求。比如在英国你如果在家里装光伏发电设备,国家会给你补贴,有些时候你甚至不用出安装费,你发的电用不完可以卖给电网,这些措施都加大了光伏能源在英国的大发展,很多欧盟国家也有相应政策,中国为什么不能有样学样呢?

所以这一次贸易争端对中国是件好事,痛定思痛,中国要搞产业链升级,首先要提高国内对高端产业的需求,不能一味依赖出口,而且中国的能源安全也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因此国家针对新能源的支持政策应该向欧盟那样集中在激发内需上面而不是一味刺激出口。这就是中欧贸易战的醒世恒言。如果政府能幡然醒悟,像尚德这样的企业就没有白白的在贸易争端中牺牲!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