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去年9月初撰文【中国美元流动性危机是灾难吗】,描述了当时发生的严重的资本外流现象,那时政府换届将即国内富人祸福未卜,因此纷纷忙着把资产换成美元转移海外。与当初钱往外逃不同,今天的钱削尖了脑袋想钻进中国,给人民币带来了巨大的升值压力,同时也滋长了影子银行野蛮生长。

热钱来中国是为了套利,而影子银行是一个重要的套利渠道。大部分热钱借道香港挺进大陆,因为两地息差很大,比如两地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的差别可以达到3%。因此在香港借钱,然后投入国内影子银行则可以收获丰厚利差。

根据金融时报China Confidential的资料,以2.5%的利息在香港借入港元或美元,如果投资在中国的理财产品上,可获得近2%的回报,如果投资在风险更大的信托产品,回报可高达6%。人民币汇率上升令这些套利行为更加有利可图。

至于热钱怎么进入中国,我在【黑金涌动的进出口贸易】有详细论述:“贸易渠道被用来洗黑钱和热钱,因此贸易顺差的数据多有水分。仔细研究一下贸易数据,为中国出口提供增长的市场绝大部分都在家门口,尤其是香港。根据Barclays数据,4月份总体增长率中,以香港为目的地的出口贡献了其中9个百分点,大大超越2011年时的3个百分点。我在【中国要警惕塞浦路斯式陷阱】一文中指出香港是热钱黑钱进出中国的最重要中枢:“根据全球金融诚信中心的数据,在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总共有高达3.8万亿美元的非法收入外流,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通过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漂白后作为FDI投回中国。”而进出口贸易发票造假则为热钱黑钱大开了方便之门。比如可以把出口的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机械拆成零件出关,所有零件的标价总和加起来是300万美元,这样200万美元的热钱黑钱就干干净净的进来了。如果海关人员不熟知这种机械构造,根本就看不出猫腻。有读者会说,这样弄不是得多交税吗?首先中国有出口退税的补贴,另外和洗黑钱的银行家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帮你洗钱,一般抽水到百分之二三十的都有,相比起来利用进出口贸易发票造假自己DIY洗黑钱热钱虽然要多交点税,但比起洗黑钱的银行家的抽水还是微不足道的。

 

 

 

另外中国的进口数据中有很多卖方融资(vendor financing,说俗一点就是赊账,说会计一点就是应付账款)的成分。知名大宗商品经济学家sean corrigan在去年4月发现进入中国的热钱总量和上海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矿石仓储量变化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内里乾坤就是淡水河谷们通过卖方融资的方式把矿石卖给中国的下家,中国的下家又可以用这些矿石去银行抵押拿贷款。”最近中国的出口增长主要就是香港贡献的,国内对香港的出口数据和香港的进口数据差额巨大,这些差额多半是热钱和黑钱。”

中央正在想办法控制热钱对贸易渠道的扭曲和利用,另外为了降低国内对热钱的吸引力不排除出手干预汇率打压人民币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美元对各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都有所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也越来越可能,一旦贬值发生,热钱可能大举逃离。只是国内影子银行规模巨大,一旦热钱大规模撤出,中国可能爆发严重的债务危机。

热钱是拖垮影子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值得庆幸的是这个时候美联储没有加息,要不然中国除了硬着陆之外几乎没有别的出路。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